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凝聚民间力量 促进中非友好互信 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8-07-27

7月23日至24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成都共同举办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幕会并作主旨讲话。塞舌尔共和国人民党主席、副总统梅里顿,刚果(布)总理穆安巴分别致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宣读贺信。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出席开幕会,四川省省委书记彭清华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表示,值此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指出,中非民间论坛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重要桥梁。2011年8月创办以来,论坛坚持“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友好三原则,取得了积极进展并实现了机制化,为促进中非民间友好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人民友好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今后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今年9月,我们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届论坛以“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为主题,必将有力推动中非民间友好往来与合作。希望大家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凝聚共识,为中非民间友好合作建言献策,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鲜活动力、夯实民意基础。预祝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岐山作主旨讲话

王岐山在主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向论坛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中非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视。中非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天然的同盟军,真正的“一家亲”。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三年来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中非关系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时代。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王岐山强调,国与国关系,说到底要落实到人与人关系上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民间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中非民间机构和人士要做政治互信的促进者、经济互利的推动者、文明互鉴的践行者、安全互助的守望者和多边互动的协作者。

30多个国家200多名代表参会

本届论坛以“凝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为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家民间组织、200多名代表应邀参会。与会代表围绕“凝聚民间共识,增进中非合作的社会基础”、“汇集民间力量,巩固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加强民间交流,扩大中非合作的人文基础”三个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23日下午的论坛分会二上,中国慈善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张晓青作“以慈善事业深化中非人文合作基础”主题演讲。他表示,中非合作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中非慈善行业能加强交流合作,在促进中非经贸往来、民间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中国慈善领域全国性、枢纽型行业组织,将支持、引导、整合各方慈善力量参与中非合作,在资源共享、政策建议、规范指引、能力建设、宣传倡导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

论坛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发布《中国社会组织境外活动行为规范倡议书》,旨在规范中国社会组织境外活动,提高项目设计的精准度、规范项目执行流程、扩大项目影响力,树立中国社会组织专业化、高效率的国际形象。

其中,在民生合作和捐赠救助方面,中国慈善联合会计划协同多家机构,对中国在非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进行规划,提升中国在非公益慈善项目的效率和影响力。

论坛还发布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从民生合作和捐赠救助、能力建设和人才交流、促进社会发展、人文交流、民间机制化交流等五个方面,推出30项中国民间未来3年将要实施的对非民间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