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暨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

2018-04-18

  4月14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暨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团,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沈原等出席论坛。

  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等社会力量共同倡议发起“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委员会将致力于构建政府部门、企业、慈善组织、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多元主体的跨界合作平台,凝聚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合力;促进学术、慈善资源对接,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的机制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合作模式探究、实践工作评价标准制定,为乡村振兴事业构建良好的理论基础;促进科技、金融等市场资源的对接,提升乡村产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入教育资源,基于共享教育思维,利用实体教育、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促进乡村人才培养。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讲述了乡村振兴委员会筹备发起情况并介绍了他提出的“公益新木桶理论”。他认为,每个公益机构把自己的最强项拿出去跟别的机构合作,相当于各自把自己最长的那块板拿出来拼成一个大木桶。通过“新木桶理论”的力量,让公益机构成为社会主流,为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发挥出重大的影响力。

  委员会发起人推选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为主任委员;推选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沈原,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保健协会原材料分会副会长张贵锋,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郭鹏,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总裁彭定中,爱德基金会,郑州慈善总会,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神州土地有限公司,云种云养(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为副主任委员,名单将由中慈联理事会通过后生效。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行动者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以“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为主题,探讨社会各界如何具体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表示,本次论坛依托清华优势整合校内外力量,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机会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清华大学相关院系整合资源,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未来一方面要加强乡村振兴的相关学术研究,同时还要聚焦并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希望广大慈善组织遵守慈善法,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要加强与各类企业、地方政府的合作,深度融入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帮助农村群众持续增收,切实脱贫并防止返贫;二要开展面向留守儿童、老年人等农村最困难群体的慈善服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农业技术培训等“扶智、扶志”项目;三要搭建慈善力量协作网络,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将构建跨界合作平台,实现农业产业和各界慈善力量的高效对接,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就如何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建设人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介绍了由中国企业家们共同推动成立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开展的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项目,他们在库布齐沙漠边缘种植节水小米,在云南原始森林保护滇金丝猴,在改变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他表示,企业家们慢慢意识到,要推动当地的环境保护,需把农村、农民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帮助他们振兴当地的农业产业。

  本届论坛包括主论坛和三场平行分论坛,与会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围绕“产业联动与创新”、“乡村金融服务”、“乡村规划”、“城乡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与农产品标准化”和“乡村建设与信息化服务”六个议题展开讨论和分享。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生态农场检测报告”和“i侬共享实验室项目”。“中国生态农场检测报告”由消费者参与并主导,希望赋予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使农产品市场回归“优质优价”,促进城乡共同协调发展。“i侬共享实验室项目”将在全国的专业消费者(志愿者)队伍和共享实验室网络,重建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任,通过可持续的购买,为农民提供可持续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保障。

 

附:

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发起人名单

汤 敏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志仁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祥临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 原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

张贵锋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保健协

会原材料分会副会长

艾路明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

郭 鹏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

彭定中 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总裁

爱德基金会

郑州慈善总会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神州土地有限公司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中国绿化基金会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杨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社会学所研究员

吴万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陈胜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梁玉珍 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

梁爽 山西农业大学校友会秘书长

李 鹏 乡村扶贫助业计划联合创始人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

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

顺丰公益基金会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

武陟县慈善协会

米公益

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步长集团

云种养

苏州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富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农信互联集团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乡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