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两会慈善好声音(七)

2018-03-22

脱贫攻坚

毛珍芳:打造“企业+专业扶贫组织+当地机构”扶贫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

毛珍芳来自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她带来的黄果柑,被当地人亲切称作“脱贫果”。

黄果柑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种植历史,目前已成为石棉县的支柱产业,这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同时也离不开相关企业的倾力协助,多方共同打造了“企业+专业扶贫组织+当地机构”的联动扶贫模式。

几年前,黄果柑的产量还非常有限,每斤价格仅1元左右,盈利空间很小。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开始与当地合作社一起组织共建。一方面,把当地零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保证出产的果实品质优良。另一方面,展开“互联网+扶贫”示范县建设,通过电商等渠道拓展销量,打响品牌,提高竞争力。

随后,石棉县的黄果柑产量和价格都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中国扶贫基金会还为石棉县的农民进行黄果柑的分红,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积极性。

2017年,阳光保险向雅安地区捐赠100万元,用于协助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与当地合作社进行的农产品开发管理工作。目前,已协助支持当地建立起黄果柑、枇杷、茶叶、猕猴桃等四个品类的基地。今年1月30日,由阳光保险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雅安共建的公益扶贫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行业

檀结庆:应细化和落实慈善组织税收优惠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部部长)

尽管免税资格的认定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有明文规定,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社会组织真正申请到免税资格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还是非常艰难。为此,檀结庆建议,将税收优惠有关规定予以细化和落实,帮助慈善组织切实享有税收优惠。

檀结庆认为,慈善税制目前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相关法律法规亟待进行必要的修改和完善。慈善法关于公益慈善税收优惠仅在第76条第1款作了规定,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较为滞后;二是慈善组织作为税法主体的地位并未明确,在实际税收管理中依然作为“其他”主体而存在;三是相关税制的规定执行交叉,缺乏动态调整,程序过于繁琐,申请门槛高、难度大;四是基层税务部门和慈善组织对政策总体把握不准,细节掌握不清,使得政策未能有效落实。

为此,檀结庆建议,慈善税收优惠条例应细化得更清晰,尽快完善配套政策,以便于在地市层面推进政策落地。建议相关部门依据慈善法引导和规范慈善组织发展,重视税收杠杆对慈善组织发展的影响。

 

罗建红:补齐网络慈善监管漏洞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

罗建红列举了目前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求助者信息真实性无法有效辨识;另外对特殊困难对象无法有效持续帮扶。

他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来补齐监管漏洞,确保网络慈善众筹的安全。首先选取部分省份作为民政介入网络慈善试点,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接入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利用平台联通的银行、住建、公积金、工商、车管等部门数据信息,增强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对求助者家庭经济状况审核,避免公众爱心被消费。其次是官方对受助者经济核对和备案,避免不当救助和重复救助。任何向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发起筹款的申请人,均先由户籍地民政部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平台核对家庭经济状况,帮助社会爱心人士真实了解筹款申请人的家庭状况。包括将筹款申请人的信息将登记在平台数据库中。

 

任贤良:将成立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全国人大代表、网信办原副主任任)

任贤良表示,现在中国有500多万家网站,近8亿网民,光靠党和政府去管理互联网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互联网行业自律这一块还比较薄弱,不像传统行业已经发展得比较完善。所以希望通过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对网民的引导,让他们自己教育自己。即将成立的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由网信办指导,它将起到一个枢纽作用,把网络社会组织和网信办连接起来,更好地为互联网发展做好服务。

 

刘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还需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华提出,环境保护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诉讼推进环境保护形成也是环境保护法得以实施的重要环节。

刘华建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司法实践中尚需进一步完善,比如环境公益诉讼中的损害后果、因果关系的鉴定评估费用由谁支出问题,环境损害后果涉及谁来修复、谁来督促、达到什么标准属于修复达标、谁来评价等问题,都需在法律上给予明确规定。

 

教育

牛三平:引导扶持社会力量推动职教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院长)

牛三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这表明了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尤其是对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的支持态度,必将对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关键在于政策引导和扶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和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比如对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在税收减免、土地供应、财政补贴、人才流动、学费收取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为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俞敏洪:应鼓励社会力量办打工子弟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

“从某种意义上讲,流动儿童的教育,比城里孩子的教育还要重要,因为只有教育,能够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俞敏洪说到。

俞敏洪介绍,按照规定,教育经费随着孩子流动,但这个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落实。对此,他提出建议,制定全国性的实施细则,确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中要求的义务教育“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同时,进一步改革义务教育经费支付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扩大城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将流动儿童的入学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

他还认为,国家应制定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打工子弟学校,政府根据学校接纳的学生人数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并与公立学校享受同等待遇。

 

医疗

徐镜人:引入社会力量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镜人建议,呼吁国家相关部委设计合理的全科医生制度,发动组织社会力量,通过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一步优化创新医疗卫生诊疗服务模式,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

徐镜人呼吁,我国应建立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全科医学全周期标准化培训平台,引入社会力量与大学医学院共同建立全科学院,培养更多全科医师,并提升现有全科医生的服务能力。要引入互联网公司等,合作建立全科辅助诊断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全科医生的诊疗服务水平。更多引入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全科中心、医疗服务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建设,为中国亿万家庭提供便捷、主动和全程的家庭医生服务。

 

文化

刘晓静:培育现代公益文化观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

“如今,网络上充斥的一些低俗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腐蚀了人们的心灵,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尤为不利。”因此,刘晓静建议,培育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公益文化观念,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需要坚持增强公民意识与担负社会责任的结合。此外,还要强化公益事业的公信力建设,推动公益事业法制化进程并加强公益文化教育。

刘晓静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益文化建设,推进公益事业繁荣,是坚持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儿童

阎志: 应加大打击收买被拐儿童力度买卖应同罪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

阎志表示,多年来,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反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案发数量呈下降趋势,但当前拐卖儿童的违法犯罪活动仍时有发生,呈现集团化、网络化和交易快捷等趋势。买方市场的存在,是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存在的重要原因。阎志建议,完善刑法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收买被拐卖儿童行为的打击力度。

阎志还建议进一步理顺被拐儿童安置救助途径,明确社会福利机构或者社会救助机构对无法找到家庭的被拐儿童的安置责任,对沿街乞讨、流浪儿童进行完全救助,实现儿童零乞讨、零流浪,从严从重打击儿童乞讨“产业链”和幕后操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