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两会慈善好声音(六)

2018-03-19

脱贫攻坚

李君:“以购代捐”模式让受助者有尊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5日就脱贫攻坚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李君介绍说,为了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他在全国首创“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模式,协调爱心企业和贫困户对接,实现5000多户城市家庭结亲认购贫困户农产品,让捐赠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通过市场行为体现老百姓的劳动创造价值,通过市场的正向激励,促进实现稳定长效脱贫,产品卖的问题也是产业扶贫中面临最大的挑战。对精神、劳动价值的肯定,实际是可以复制的,而且没有地域限制,每个地方都可以做,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方式的变化。”

 

何学彬:依托“全国雷锋文化联盟”开展医疗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新局文艺创作办公室副主任)

“全国雷锋文化联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十八家单位及社团公益组织发起,于2015年6月正式启动成立的学雷锋常态化平台,现已在全国成立300多家雷锋志愿服务团,联盟成员单位4000多家,志愿者人数达2000余万。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自主管理模式,在可持续发展、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推进等推进方面缺乏专业、权威组织的指导和监管。为此,何学彬代表建议加强规范“全国雷锋文化联盟”的管理并提出以下建议:

1、从顶层规范理顺“全国雷锋文化联盟”各项管理机制,并纳入共青团中央管理体系,同时加入中国青年诚信行动支持计划、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和志愿者管理体系。

2、依托现有场馆设施和活动载体,将雷锋精神传承和公益志愿服务常态化。可以每年推出新时代雷锋传承人典型评选,打造影视作品及系列图书出版物。

3、依托“全国雷锋文化联盟”开展相关特色活动。全国雷锋文化联盟三农服务中心有农业科学研究院39个科研院所的专家资源和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可与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另外目前业已开展的医疗扶贫可以吸纳更广泛医疗组织、医药生产企业参与。4、搭建全国雷锋学校合作平台,联合筹建雷锋小学,帮助更多的贫困青少年圆求学成才梦。

 

邢念增:应加大公益性健康扶贫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邢念增称,目前在很多地区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所以,健康扶贫十分重要。

如何健康扶贫?邢念增谈到了三方面内容。第一,以基层为重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同地区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构建有序就医体系。第二,应该支持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到大医院来进行免费培训,帮助基层医生提高医疗水平。同时,加大对乡村医疗设施的投入,建立乡村医生流动平台。第三,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远程诊疗服务。

邢念增还表示,应加大公益性健康扶贫力度。他自己就曾多次随公益组织赴贫困地区,为当地患者义诊,希望通过公益性的健康扶贫活动,在为贫困患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的同时,也能为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有所贡献。健康扶贫还应设立公共对接渠道,积极引导热心公益的企业加入,助力脱贫攻坚。

 

行业

郑功成:尽快制定《社会组织法》 完善社会治理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中慈联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持续高涨,免费午餐、母亲水窖等闻名全国的慈善项目,都是由社会组织发起的。目前,全国共有社会组织80.68万个,仅2007年底以来增加了约42.58万个,翻了一番还多,几乎涵盖了社会各个领域,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社会组织基本法,导致既缺乏保障其权益的法律规范,也缺乏规制社会组织与其他组织及个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郑功成坦言。为此,他建议制定《社会组织法》,对社会组织从法律层面上予以实体性规范,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鉴于社会组织的独特性质,国家在依照著作权法和慈善法分别对其进行规制外,还得能依照社会组织方面的法律对其进行规制。郑功成表示,“《社会组织法》将要调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各种社会组织,能保障公民结社自由和财产权利,规范社会组织的行为,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黄美媚:完善相关法律 重视发挥民间救援组织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目前,重大自然灾害与社会突发事件已对我国紧急救援能力提出重大考验,要应对好这个考验,除政府要强化危机意识、健全管理机制外,还需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民间救援组织的协助与支持更是不可或缺。一是机制到位。建议将民间救援纳入法制轨道。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志愿组织活动和志愿者自身权益提供法律保障,建议在救灾行动等特殊领域,公安、城管等部门可进一步探索开放救援车辆装备准入制度。二是组织到位。规范民间救援组织,加强组织培训,强化救援队伍建设,促进民间救援组织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更加有序有效的参与到应急工作中来。三是保障到位。政府财政上适当给予经济支持,促进民间救援组织良性发展。建议将民间志愿组织纳入预算,适当加大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

另一个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就是对民间救援组织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的补偿问题。民间救援组织参与救援,肯定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资,一部分可由他它们出于社会责任感自行处理,另一方面,各级政府也应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专项资金”中给予它们一定比例的合理补偿,否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的积极性,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关于这一点,现行的《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并未作出明确的规定,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一些必要的补充及修改,将民间救援的补偿机制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卫生

唐金海:缓解医患矛盾急需社工和志愿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

唐金海建议,在医院的医疗服务当中合理地使用医务社工和志愿者。

“根据我多年工作的体会,我感觉到医务社工或者志愿人员在医疗服务中还是非常需要的,光靠我们医生和护士还远远不够。患者得了疾病以后,尤其需要全过程的关心,因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的选拔培养,以及此项制度的顶层设计显得重要且迫切。社会力量参与到医疗服务中去,也可以增加医院和社会的互相了解,缓解医患之间的矛盾。”

 

刘庆民: 呼吁公益力量为农村孤寡老人建“新家”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

刘庆民是一名默默奉献的乡村医生,57岁的他负责8个村2000多名村民的健康,而这一服务已坚持了30余年。

2010年,刘庆民患上膀胱癌。得了癌症,他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落期,但是经过治疗,现在已基本没有大碍。就是那次患癌经历,让他意识到乡村孤寡老人求医的困难。“当时我们病房还有一位做阑尾炎手术的老人,老人无儿无女,是外甥送去的,他做完手术后外甥就一直没去。当时就觉得孤寡老人这么不容易,想给他们解决困难。”康复以后,他就着手准备,最终收留7位农村孤寡老人,免费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每年每位老人看病他要贴补上千元。“我们那里孤寡老人100多个,65岁以上的老人也有三四百个,只能选最困难的帮助,尽个人的一点能力。”

他打算想办法办个留守孤寡老人服务站。“老人一旦患病就拉到服务站,把病治好了再送回家,治疗免费、吃住免费。农村办医养结合是大趋势,可以先实行最基础的,也要有公益性的组织和企业加入。”

 

教育

郑杰:应在全国推行幼儿园视频监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2017年全国各地陆续曝光了多起幼儿园安全事件,这不仅牵动了家长的心,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为此,郑杰建议,有必要在全国推行幼儿园全面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理清监控视频管理权责,规范视频开放及管理标准,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成果推进视频监控智能化进展,这应成为对学前教育机构监管的“新常态”。

截止2016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在园总人数4413.86万人,毛入园率达到77.4%。郑杰表示:“学前教育是为儿童后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素质基础的关键阶段,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和社会公益事业,如何关心好这四千多万幼儿园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我们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马玉霞:对贫困学校要“远帮”也要“近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

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存在。马玉霞建议,可建立名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制度。

“中小学名校开展教育扶贫,共享优质资源,义不容辞。过去几年,我们和兰考、洛宁、泌阳、确山等贫困地区的6所薄弱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不仅为他们提供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培训、课程培训等服务,还在洛宁的两所学校建立了空中课堂,两边共上一节课,取得了一定成效。”马玉霞说。

马玉霞还提出:“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除了‘远帮’外,还需要‘近扶’。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常常是不能复制的,可以像派驻‘第一书记’一样派遣优秀的管理人才协助薄弱学校改善管理、更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