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两会慈善好声音(一)

2018-03-06

“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3月,两会如期来临,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公益慈善好声音——

 

脱贫攻坚

刘强东:扶贫需辟“新通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慈联会员单位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发起人 刘强东)

刘强东注意到,在地理环境较差的农村地区,仍以传统农户家庭等生产模式为主,小而散和非标准化的农产品难以形成品牌。

他建议:一、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二、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并加强宣传,讲好品牌故事,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三、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四、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发挥国家级媒体资源的宣传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农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开发。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支持电商平台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倡导购买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氛围。

 

张近东:让产业扶贫与公益扶贫双管齐下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张近东认为,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捐赠扶贫、销售扶贫等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只能“解一时之渴”,无法从根本上扭转贫困现状,电商扶贫模式亟待创新和丰富。

他建议,应将电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移。对于具有劳动创业能力的,继续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从大力推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村福利事业上开拓扶贫,让贫困户从根本上告别贫困。

他建议,在政企合资模式中,除归属贫困户的收益外,帮扶方的收益应投入到各类扶贫公益基金中,继续发挥收益在扶贫中的作用,让产业扶贫与公益扶贫形成良性循环。

他还提出,确立一批扶贫成效好、效果可持续的精准扶贫示范地区和示范企业,加快精准扶贫创新模式的推广。

 

孙建博:脱贫攻坚,要关注残疾人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

孙建博认为,小康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就要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不能用收取残疾人保障金代替就业。

2013年以来,孙建博已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多份为残疾人教育、就业等问题呼吁的议案和建议。孙建博说:“相对于提供低保补助,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对于残疾人来说更为重要。”他认为,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对于实现残疾人的人生价值,促进社会进步有着积极意义。残疾人如果不能就业,其政治权利、生存权利等都将受到极大影响,社会不能把残疾人作为包袱拒之门外。

 

行业

董恒宇委员:公益组织要积极参与公益诉讼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内蒙古政协副主席)

董恒宇建议,应扩大公益诉讼领域,使其延伸覆盖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弱势群体利益等社会公共领域;解决诉讼主体单一问题;诉讼要引入“惩罚性机制”。

董恒宇说,尽管目前我国仅规定了四类主体可以提出公益诉讼,但是《民事诉讼法解释》第284条、《环境公益诉讼解释》均对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呈现出开放性的态度。为更好实现公益诉讼的目的,还可以赋予残疾人协会、少年儿童保护组织、动物保护组织以及公益性的律师事务所公益诉讼的原告资格。而各公益性组织要发挥组织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活动,可以创新性的采取“公益性组织为主导+检查机关做支持”的模式。公益性组织还可委托公益性维权律师来维权。

教育

陈宝生:将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

(教育部部长)

学校下午3点半放学,如何接送孩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坦言,“3点半现象”既是学童父母的烦恼,也是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教育部将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这个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陈宝生说,一些地方已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如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全覆盖,尝试“弹性放学”等。下一步,教育部将总结成功经验,并对出现的问题密切跟踪。

 

翟美卿:应鼓励慈善组织在乡村推广儿童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慈联会员单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集团总裁)

翟美卿建议尽快把阅读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当中,与老师的工作量、评估成绩和提升挂钩,制定统一的鼓励和考评办法。认真贯彻实施“全民阅读”政策,用制度保障儿童阅读的权利并认可教师为此所做出的努力。

她建议,要鼓励学校与社会资源更有效的链接,促使更多社工机构、公益组织、阅读推广人在乡村学校开展课外阅读推广工作。在社会上,通过评比、评优鼓励更多的民间“阅读推广人”参与其中,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资源、二次分配方面的优势,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进入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领域,通过民间力量调配城乡儿童阅读资源不均的现状,使更多更优的阅读资源流向偏远乡村地区。

 

马化腾:建议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中慈联理事单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

马化腾十分关注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培养一大批懂科学、爱科学、教科学的专业科学教育者,以及了解网络、了解儿童的专业人士,提升科学教育与网络素养培养水平;加强科研机构、儿童网络教育研究机构与基础教育体系互动,推动网络素养进入中小学德育课。二是加强跨界联动,鼓励各方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三是建立“云端实验室”平台和区域性科技馆,系统引入第三方社会优质资源,鼓励和引导结伴帮扶,解决偏远地区科教资源匮乏问题。

 

王健:建议设立国家级“雷锋奖章”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

王健委员建议:一是要用发展的眼光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性,对新时代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主管部门主抓、社团机构牵引、各行各业支持、全民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设立国家级“雷锋奖章”,将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纳入评选范围,每年评选一次进行表彰;三是广泛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让雷锋事迹和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孩子们崇德向善的良好品德和习惯。

 

文化

杨燕怡:让志愿者促民心相通 让世界了解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

不少国家对待中国的心态是复杂的。一方面,他们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巨大的市场、资金甚至是技术;另一方面,他们从资本主义兴衰进程中得出的“强国必霸”、“赢者通吃”理论,让他们对强大起来的中国保持警惕。由于文化的差异,很多西方人无法理解中华文明的“和合”文化,无法理解共生共赢的理念,对中国依然保持着意识形态的偏见。

杨燕怡认为,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应主动加强对外沟通、增信释疑,为国家发展争取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和良好的国际条件。中外之间除了要加强高层交往和政策沟通外,还应重点扩大民间交往、增进民心相通,构建起中外友好的强大社会基础。她建议,中国选派大量年轻志愿者赴海外进行教育等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开拓年轻人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民间接触,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有更深入的认知,使中国的国家形象鲜活起来。

 

刘红宇:文物保护应纳入公益诉讼范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文物属国有资产,也是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可否将文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范畴,需要检察机关去研究和推进”,刘红宇建议。

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刘宏宇认为,基本制度确立后,检察机关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形成正式的实施方案及其细则,进而更加高效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孔维克:推进孔子学堂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中慈联会员单位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内涵丰富。可以发挥孔子基金会的作用,通过在乡村建设孔子学堂的方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孔维克提议道。

他表示,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所倡导建设的大型公益性品牌项目。通过在乡村建设孔子学堂,可把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使农民过上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应多渠道开办孔子学堂,出台政策鼓励新乡贤参与筹措资金建设。同时,希望各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乡村孔子学堂建设的关注,积极引导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场地问题、师资问题、活动经费问题等,并建议中国孔子基金会加强对乡村孔子学堂的业务指导,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抓手。

 

张凯丽:文艺工作者应善心善行 充满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张凯丽表示,每个文艺工作者无论在舞台角色如何,生活中都应该努力做一个有善心、有善行的好人,一个时刻充满正能量的人,只有这样,“观众才会支持你,为你喝彩鼓掌”。

“做一个好人始终是我们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追求,作为一个演员更应该身体力行。因为演员职业的特殊性,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好还是坏、是正面还是负面,都可能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人心向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心向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张凯丽说。

环保

张近东:快递业需要绿色包装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外卖包装以及随之而来的废弃物污染形势严峻,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生产和循环使用,已是大势所趋。

张近东建议,从三个层面缓解快递包装污染,包括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绿色化解决方案;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化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和觉悟。

儿童

 

龙墨:应鼓励和引进社会力量服务残疾儿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

残疾儿童是残疾人群体中更为稚嫩、娇弱的部分,需要格外关心。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残疾儿童保障在政策落实、服务供给和经费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龙墨建议:一是加紧建立健全康复救治保障制度,合理界定中央和地方的兜底责任和财政支出责任,从源头上为儿童残疾预防和康复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落实好现有保障救助政策。督促各地把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健康扶贫工程和医疗保障扶贫重点内容,对建档立卡的残疾儿童家庭予以精准帮扶。三是加强康复服务供给能力建设。鼓励和引进社会力量,为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照料、养育辅导、康复训练等,实现服务获取的便捷性。四是提升康复教育服务水平。加大康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解决服务人员职称评定问题。

 

朱列玉:建议在刑法中增设虐待儿童罪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近年来发生的系列虐待儿童事件,折射出我国儿童保护立法的不足。朱列玉代表建议,在我国刑法中增设虐待儿童罪的建议,以更好地对接我国相关儿童立法中涉及的刑事责任。

我国当前对惩治虐待儿童行为的非刑事性立法主要有《宪法》、《民法通则》、《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此类法律并没有具体规定如何防控、查处虐待儿童的行为。目前,处理虐待儿童行为的手段多是行政处罚,与儿童及其家属受到的伤害相比,此种处罚显得轻微,难以起到威慑效果。

 

多位代表委员: 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课程

近年来,一些侵害儿童权益的热点事件时有发生,让预防儿童性侵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多位代表委员呼吁促进儿童防性侵机制建设,推动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及时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使之成为能够真正有效、切实落地的“硬法”,让保护孩子的法律“长出牙齿”,能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尽快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常态化教学,建立公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信息并实施从业禁止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

 

范小青:应鼓励民资建设儿童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协主席)

“一个500万左右人口规模的地级城市,一般只有一所专业性的儿童医院,10岁以下的儿童,至少在三、四十万以上,而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或专业的儿科医护人员的总数,大约不会超过300人。”范小青表示。

范小青呼吁,政府层面集中财力物力,增加专门性儿童医院的投资建设并鼓励民资进入。提高儿科医护人员的地位和待遇,最大程度调动儿科医护人员积极性,并吸引医学院毕业生进入儿科。她希望,能够恢复医学院儿科专业,可以适当降低录取条件以作为倾斜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