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新使命 新担当新作为

2018-01-23

党 彦 宝

(2018年1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叫党彦宝,来自宁夏。很高兴与慈善界的各位同仁相聚中国慈善年会,与大家一起分享慈善扶贫经验,共话慈善事业未来发展。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党的十九大更是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企业成为新时代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认为,实现利润最大化是民营企业的不懈追求,但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更是民营企业最根本的价值所在。所以在企业经营中我们始终以“做社会企业”为核心价值观。多年来,我带领宝丰集团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发展以煤为原料的循环经济。我们始终将安全与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通过集成国际国内一流的技术及装备,形成了完整的“煤、焦、气、化、油、电”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使煤炭资源由传统燃料向高端化工原料转变,实现清洁高效利用,打通了“以煤代替石油”的发展路径,有效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之一。新时代我们以环保、绿色、新经济理念,进一步实现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宁夏六盘山地区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被联合国公认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使那里的贫困人口逐年减少,但至今仍有几十万人口还在贫困线上挣扎。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作为宁夏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我们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坚持拿出企业部分利润直接投入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中,为家乡的建设和扶贫攻坚尽一份力量。

一是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我们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以恢复生态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对银川黄河东岸16万亩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治理,与此同时充分考虑资源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借助宁夏枸杞特色产业优势,规划种植10万亩优质枸杞,既让荒漠变成了绿洲,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借绿洲发展了经济型绿色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枸杞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社会就业的能力非常强。我认为,对于已生活在贫困线上的群众来说,“输血式”的扶贫助长了贫困人口的惰性思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只有通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帮助他们就业,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才能彻底挖断“穷根”。因此,我们将枸杞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采取“企业+城市贫困户及农村贫困户”合作经营的模式:公司负责土地、种植、设施设备、水电、肥料等全部经济性投入和支出;贫困农户只负责田间管理和枸杞采摘,不承担经济支出和风险;最终公司以高于市场2倍的价格回购、加工、销售。按每户管理6亩地、每亩产量约400斤、每斤回购价约50元,每户每年收入达12万元,人均增收3万元,枸杞树的成长一般约十几年,通过持续合作,直接带动约1.7万户8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建设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促进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

二是教育扶贫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为建立科学长效的公益慈善发展机制,2011年我和夫人边海燕共同发起成立了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用于以教育扶贫为核心的公益慈善事业。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将“教育扶贫”作为重点,主要对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9县区5乡镇全部考入二本及以上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力求通过“造血式”扶贫,让贫困孩子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进而改变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命运,彻底挖断“穷根子”。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资助14.36万人,每年新增资助约3万人,每年资助人数约10万人,每年毕业约3万人,每年资助金额在2.8亿到3亿元。2017年,我们又启动了三期助学项目,新增捐资12.3亿元、新增资助学生10.56万人,项目完成后,将累计捐资28.83亿元、资助奖励22.26万人、帮助20余万个家庭摆脱贫困。未来,我们的资助还将覆盖宁夏所有的贫困大学生,力争让全区100万个贫困孩子圆了求学梦、实现真脱贫。

我们的教育扶贫,不仅从经济上资助,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支持。9县区5乡镇80%属于特别贫困家庭,只有20%的家庭条件较好,考虑到青少年成长期的孩子自尊心较强,我们对这一区域考入二本及以上的大学生进行“全覆盖、无差别化”资助;并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把资助变为奖励,对他们给予鼓励和鞭策。既解决了贫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最大程度的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在平等、无差别化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还激发了他们求学上进的动力,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同时使受到资助的孩子从小心中埋下爱的种子,将爱心传递下去。目前,已有4万余名受助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

三是以公益推动医疗、养老、教育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当前,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公共设施资源不足,看病难看病贵、养老难养老贵等问题已成为社会焦点。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共设施更加不足,医疗、养老发展水平更加落后。我们认为,尊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按照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情系民族养老事业,心系民生健康福祉,拿出企业部分利润,分4年投资70亿元建设10000套高端平价养老社区,主要为健康型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并为失能及临终关怀型老人提供专业护理,只收取运营成本,收费低于政府养老机构收费标准,让老年人真正能“进得来、住得起”,缓解社会压力和政府压力;建设2100张床位的高端三甲综合平价医院,将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选聘一流的医生和护理人员,创建最佳的医疗环境,但比公立医院的收费还要低。致力打造西北乃至全国健康公益项目示范基地,让老百姓既看得起病,又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助力;配套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改善养老社区年龄结构,实现祖孙共享、祖孙同乐,让老年人健康、快乐生活,同时有效减轻子女压力。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与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携手并进、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