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情暖高原 大爱西藏——中华慈善总会联合5家医院,行程数千公里,支援那曲尼玛县包虫病普查工作

2017-07-18

在美丽的西藏那曲地区,居住着辛勤的农牧民,但生活总是充满考验,比如包虫病的折磨。

包虫病是由棘球蚴属绦虫寄生于人体或宿主动物体内而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在我国,包虫病有囊型和泡型包虫病两种,其中,泡型包虫病由于病死率较高,被称为“虫癌”。2016年西藏包虫病患病率约为1.66%,其中那曲地区是包虫病重度流行区域,人群患病率高达3.37%,约有1.68万名包虫病患者。包虫病已经成为制约那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公共问题,是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爱携手

7月5日,由中华慈善总会、西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西藏那曲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会、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那曲地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那曲地区尼玛县卫生局、那曲地区尼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情暖高原 大爱西藏——中华慈善总会支援那曲尼玛县包虫病普查工作”队来到西藏那曲地区的尼玛县。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中国武警总医院、武警西藏总队医院5家组成爱心医院为尼玛县的超过10000人进行了包虫病普查工作。

5家爱心医院在接到任务、组建队伍后,共分成5个小组分别奔赴尼玛县的尼玛镇、文部乡、来多乡、甲谷乡、达果乡、卓瓦乡、申亚乡、俄久乡8个乡镇近40个村进行普查任务。

村子之间相距遥远,长时间乘车忍受晕车呕吐的痛苦已是小事,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才是最难过的。头痛,失眠,食欲减退,连日疲倦,严重的出现呼吸困难等状况,即使这样,所有人依然坚守岗位,普查工作有序进行。

凝心聚力

除了检查包虫病外,爱心医生还在当地交流中普及医疗知识,帮助农牧民建立健康意识。筛查中有些农牧民还被检查出患有血管瘤、胆结石肝癌、肾积水等其他多种疾病,已经上报当地疾控中心,后续将对患者进行复查及诊治。

为了能够让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出发前在中华慈善总会召开了“晴暖高原 大爱西藏”那曲地区包虫病普查经验交流会。国家卫计委疾控局血地处严俊处长参会并对总会包虫病救助行动的开展给予肯定和赞扬。解放军总医院、解放军302医院、空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专家参与了交流和分享。

情暖高原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慈善促进会执行会长徐镱轩说:“包虫病具有传染性、发病时间长等特点,截至7月12日,已经查出阳性与疑似包虫病患者共计252例。希望更多的医院、专家、慈善企业家及社会爱心人士都能关注包虫病,参与到包虫病防控和包虫病患者救助活动中来,共同为藏族同胞尽一份力量。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下,在来自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在高原医务卫士的守护下,‘虫魔’将不再肆虐。”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号召,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为救助对象,于2015年11月启动的。仅2016年,中华慈善总会相继组织爱心医院医疗队7次赶赴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昂仁县,山南市措美县,那曲地区索县和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筛查包虫病患者,行程5万公里,筛查了3000余人,确诊528人。先后免费为西藏、青海的149名包虫病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其中西藏102人,青海47人,切切实实惠及了当地百姓,帮助他们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窘境。

截至记者7月14日发稿时,中华慈善总会支援那曲尼玛县包虫病普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来源: 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