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绿色地球”公益活动暨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6-23

6月17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主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支持的一带一路“绿色地球”公益活动暨项目发布会在京举办。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女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分别致辞,会议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代表,国内部分省区代表、国家林业局相关单位,及部分商会、企业代表参加。

“绿色地球”公益项目以“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分为“绿色地球”胡杨林种植保护基地、“绿色地球”海南黄花梨种植保护基地和“绿色地球”沙漠绿洲生态果园,计划五年内在新疆种植保护1000万株胡杨、1100万株经济果树,在海南种植保护100万株黄花梨,期望汇集全球核心力量,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

“绿色地球”胡杨种植保护示范项目

胡杨是最古老稀有的树种之一,生命顽强,在沙漠极端环境中生长,能够防风固沙,被誉为“沙漠守护神”。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国,中国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新疆,新疆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的河流流域。50年代,由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的河流严重缺水,使大片胡杨在干渴中倒下,泪尽沙海,胡杨林面临消失危险。

该项目旨在种植保护日渐消失的古老稀有的胡杨林,筑起一带一路沿线绿色屏障,借用胡杨“生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精神和寓意,将“绿色地球”种植养护的1000万棵胡杨,奖励和纪念1000万个绿色企业和绿色公民,通过这项公益行动,促进企业、公民对胡杨林和生态环境的关注及保护,实行智能化信息管理,让全世界关注胡杨林,关注生态环境保护。

“绿色地球“海南黄花梨园林

海南黄花梨生长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色泽柔和,价格昂贵,位于五大名木之首,现已枯竭,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该项目旨在原产地种植保护稀缺名贵的海南黄花梨,项目选址在海南黄花梨之乡——海南东方市俄贤岭,俗有“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看海南,海南花梨看东方,东方花梨在俄贤”。俄贤岭有着黎族人与黄花梨树的美丽传说,山峰龙直冲云霄,山涧溪流密布,云雾缭绕,雾气滋养植物,山上物种丰富,林木翠绿,珍稀植物众多,名贵黄花梨树的家园,是海南岛内现存面积最大、原生状态保存最为完整,世界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原始热带雨林,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定为旅游风景保护区。在面积80平方公里的俄贤岭,项目计划种植保护100万棵海南黄花梨,实行智能化信息管理,奖励给绿色企业、公民进行保护,通过这项公益行动,促进企业、公民对珍贵树种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关注及保护。

“绿色地球”沙漠绿洲生态果园

项目旨在打造沙漠绿洲循环生态林果,进行沙漠循环生态修复保护,以特色高效经济林(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林)收入,确保公益林的未来养护投入,同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绿色经济发展。项目选址在古丝绸之路重镇新疆阿克苏,果园面积9万亩,种植1100万棵苹果树。未来用1100万棵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收入,养护海南黄花梨和胡杨树,以特色经济林养护公益林,以确保永久性的持续投资保证。

利用新疆阿克苏广袤的土地资源优势,打造机械化、智能化、互联化、产销一体化的高效现代林果示范园。遵循生物多样性循环生态理念,培养繁殖益鸟、益虫、益菌,使用有机肥及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建立沙漠绿洲循环生态果园示范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与生态的和谐及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