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基会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新疆站行动启动

2016-05-10

4月29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签署《中国红十字会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事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2020年),启动新一轮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博爱基金”组织开展的“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新疆站行动启动。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对口支援新疆红十字事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三五"期间,中国红十字会将在应急能力建设、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以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对新疆红十字会给予指导和扶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新疆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新疆站行动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介绍说,该行动计划通过两年时间新疆培训百名儿科专业骨干医师在先心病、血液肿瘤、重症医学和新生儿等专业方面提升其诊治水平,实现一般性儿科诊疗由本地承接,推进儿科分级诊疗实施,助力儿科振兴计划。

启动仪式上,参与儿科医师培训新疆站行动的各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等共同向具体承接培训任务的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颁发了“西部儿科医师培训基地”证书,向提供资金支持的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颁发了“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公益合作伙伴”证书,并为新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新疆医科大学中亚儿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授牌。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新疆站行动是今年2月27日成立的中国红基会“院士博爱基金"组织开展的首个公益项目,该基金由12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起设立,其宗旨是为两院院士参与人道公益事业搭建平台,发挥“院士+”的公益引领效应,改善“一老一小”等重点人道服务领域资源供给短板,帮助最易受损者获得更好的生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