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三届六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4-02-08

12月30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中国红基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基会理事长郭长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红基会三届理事会18名理事(含授权代表)及2名监事参加会议。

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代表秘书处作题为《执著人道使命•共赢公益明天》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是中国红基会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红基会全体工作人员、合作伙伴和志愿者面对国内外各种自然灾害频发、人道公益任务艰巨繁重、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的特殊形势,深深植根民众需求,牢牢把握红十字使命宗旨,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再夺5A级基金会;在“福布斯”2013年中国慈善基金榜中,排名第2,继续保持公募基金会榜首;“红十字天使计划”再获中华慈善奖。2013年,中国红基会共救助白血病、先心病和唇腭裂大病患儿4110名,另有15250名6岁以下贫困婴幼儿获得营养物资资助。全年共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10期,培训乡村医生974名;援建卫生院站13所;博爱学校4所;立项援建37所“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在雅安4•20地震灾区,计划援建中心卫生院1所,博爱学校3所,村级卫生站20所,目前均已开工。本年度,中国红基会还先后组织了“天使之旅—彝良行动”、“楚雄行动”、 “定西行动”、“东北行动”、“西藏行动”、“青海行动”、“雅安设计师行动”,超过400名志愿者参与。紧急定制和配送1.7万只“赈济家庭箱”,分别投放到云南彝良,四川芦山、天全、邛崃、都江堰、郫县、北川、汶川,甘肃定西、天水,贵州镇宁、长顺、黄平,东北三省洪灾地区的受灾家庭,对于灾区群众的过渡安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报告对2014年中国公益发展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随着社会建设向纵深推进,随着“国家治理”概念的提出,社会组织活力进一步释放,公益事业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也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主要体现在公益行业的选择性、差异性和竞争性日趋明显;公益资源的配置进一步多元和理性;公益服务向着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面对严峻的公益发展环境,中国红基会要坚守红十字人道精神和文化品质,坚定“保护生命、保护健康、保护最易受损人群”的价值取向,坚持“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治理方向,着力完善大病救助、防灾应急、博爱助学、社会动员、质量管理“五个体系”,不断推进品牌管理和发展要素升级,显著提升机构核心竞争力。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代表秘书处作《中国红十字基金2013年度财务报告》。截至2013年12月26日,中国红基会共实现总收入24,233.07万元,其中接受社会捐赠款物14,043.0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8%,达到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刘忠祥、金锦萍、汤敏、陈龙、齐中祥、王世涛、查慧琴、吴苾雯、董规熔等理事在审议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秘书处2013年的工作,认为在复杂的社会形势下取得这些荣誉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对2014年新形势下的品牌建设、公益产品开发、专项基金的整顿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员工队伍建设、增设薪酬和绩效考核委员会等工作,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徐猛、张莉监事对投资理财和社监委的改革方案提出了建议。

会议听取了秘书长助理雷淑敏同志所作的关于《关于提名战略咨询委员会及筹资与增值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说明》,并表决通过聘任金锦萍、陈龙两位理事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及筹资与增值委员会主任委员,郭长江理事长为二位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

郭长江理事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红基会2013年取得的成绩,对中国红基会2014年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推动筹资工作新发展。针对公益领域严峻的筹资环境,要加强对已有捐赠客户的维护和服务工作,巩固完善专项基金这一重要筹资模式,通过精品化的项目来吸引新的捐赠客户。二是创新开发公益产品,不断孵化公益项目。完善和推广“赈济家庭箱”项目,打造和提升“天使之旅”的公益品牌,继续推动“红十字救护站”和“救护咨询服务站”项目。三是采取多种手段,持续提升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