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徐永光“谤随名高”25年公益路

2014-01-13

京华时报记者李晋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2013年12月7日的广州,晚上还带有些凉意,坐落在珠江江畔的一座私人酒庄,迎来了6位客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客人不是来品酒的,而是奔着一个慈善晚宴而来,并且他们的席位是竞拍而来。

设宴的是广州和上海的几家NGO,他们拍卖晚宴席位的目的是在公益人的生活遭遇重大困境时为他们提供支持的资金。而晚宴拍卖的标的,正是希望工程创办者、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过去25年在公益行当里的经验和思想。

徐永光,这是中国公益界响亮的名字。由他创立的“希望工程”,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家喻户晓的公益项目。从1989年开始从事公益事业,徐永光一直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

1989年,徐永光辞掉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部长职务,创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瑶山孩子渴望读书的眼睛让他突发灵感,“希望工程”随之诞生。

徐永光的个人网站上写道,“希望工程17年,募集海内外捐款逾30亿元人民币,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289万人,建设希望小学12559所,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

2001年,徐永光辞去了秘书长职务,2005年他又辞去了中国慈善总会副会长职务,从当年11月开始筹办南都基金会。

南都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与国际著名的大基金会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福特基金会通过一个投资组合来实现基金会的增值,南都基金会在理事会下面也设立了一个投资委员会,“这个做法将为国内基金会的投资探出一条路子。”

在“花钱”方面,南都基金会定位为资金提供者。新公民学校是南都基金会的第一个社会投资项目。

在去年8月底举行的基金会中心网三周年大会上,徐永光宣布自己辞去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的职务,目前他明确的职务有两项,一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一是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对于辞掉的各项职务,徐永光说,自己绝不贪恋那些已经做好的地方。

由于长期忙碌的工作,近年来徐永光的健康状况并不太好。事实上,他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但徐永光停不下来,即使辞掉了很多职务,他仍然在关注公益行业的大事,每一件事都要做出“一针见血”的评论。

徐永光说,这是因为对一些事情必须要讲话,他觉得这个行业还是需要有人讲原则,而且要鲜明地把正确的观念、理念传递给社会,“实际上这个行业太缺少这些了”。

业内人士评价:徐永光对慈善事业的贡献是无法比拟的。徐永光用“谤随名高”来形容自己20多年的公益道路。

徐永光曾说:“我一直追求的一个梦想,就是让慈善能够真正回归民间,让慈善成为每一个人内心的追求,而且所有的外部条件都能够支持他们、实现这样的一个内心的追求、内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