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国乡村儿童发展报告(2021)》发布 呼吁注重五项任务

2021-10-15

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12日联合发布《中国乡村儿童发展报告(2021年)》。报告指出,乡村儿童发展事业应该实现普惠性补充、专业化发展、制度化转型、公共化转变信息化建设等五项基本任务。

乡村儿童发展论坛当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发布了这一报告。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进行解读。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儿童政策在保护、教育和福利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乡村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

报告也指出,尽管我国儿童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乡村儿童发展领域依然面临着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资源需求快速释放,乡村儿童主任人才队伍专业化发展落后于城乡一体化要求、乡村儿童福利服务水平存在结构性短板、乡村儿童安全保护和心理健康需求更加迫切等突出挑战。乡村儿童发展事业应该实现普惠性补充、专业化发展、制度化转型、公共化转变信息化建设等五项基本任务。

中国扶贫基金会郑文凯理事长为姚晨颁发“童伴项目行动者”证书。

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13家基金会发出《新时代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联合倡议》。

中国扶贫基金会郑文凯理事长为姚晨颁发了公益项目“童伴项目行动者”证书。姚晨说:“我是从新闻报道上认识‘童伴妈妈’的。她们作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共享妈妈’,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提供成长中的情感陪伴,这让我很感动。我们常说,有关注才有行动,有行动才有改变。我希望能做一名行动者,加入到支持童伴妈妈的行动中,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