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安心计划”启动,为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支持

2020-05-13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宣布启动医务心理支持项目“安心计划”,将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的专家团队,为医务人员本人及医务人员家庭免费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安心计划”先期将为基金资助过的有心理支持需求的感染医务人员、殉职医务人员家属,提供免费的心理支持服务,包括一对一心理疏导、每月一次心理健康(直播)公开课等,帮助其缓解情绪压力,恢复积极心态。需要心理支持的基金受助人及其家属可以通过邮箱anxin psych.ac.cn申请获取帮助。

“我们对基金资助的三千多名医务人员进行回访发现,部分感染医务人员和殉职医务人员家属面临着一些情绪压力”。字节跳动公益负责人说,“我们会为基金受助人建立关怀档案,持续关注其身体和心理状况。”

项目执行的心理专家团队由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韩布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陈雪峰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正奎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所史占彪教授等11位顾问专家及25位资深心理咨询师组成。此前,“安心计划”在基金受助人中小范围试运行,为部分感染医护和3个殉职医务人员家庭提供了心理支持服务。

据“安心计划”负责人史占彪教授介绍,随着复工、复商、复产的推进,人们逐渐回归日常生活和常规工作,有过特定经历和创伤的医务人员可能会产生情绪压力,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为此提供科学规范、持续有效的心理支持是非常必要的。“目前,紧急而密集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为医务人员提升信心、赋予能量、加强力量的心理支持工作,却正处于关键时刻和紧要阶段,而且还需要持续稳步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