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南通市慈善总会接收疫情防控捐款5373余万元

2020-04-24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苏省南通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通市民政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作出具体安排。南通市慈善总会闻“疫”而动,第一时间制定应急方案,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昂扬的战斗精神和对疫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投入工作,为南通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搭建了有效平台,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慈善募捐及捐助物资拨付阶段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1月27日上午,南通市慈善总会迅速成立以会长王德忠为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勇为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秘书长钱芳为办公室主任,下设慈善募捐组、物资调配组和宣传报道组,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当即全部停止休假。当日,市慈善总会面向全市发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捐公告,同时组织建立各县(市)区慈善(基金)会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至此,南通全市慈善系统上下贯通齐募捐、凝心聚力抗疫情的慈善抗疫行动全面开启。

规范募捐零差错

为确保募捐工作零差错,募捐组开展了严格培训,组长陈宣伊将每一个步骤都印成教材,方便大家有章可循、规范操作。为方便广大爱心市民奉献爱心,宣传报道组第一时间公布并推广微信、支付宝、网银等线上募捐方式,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募捐期间,市慈善总会本着充分尊重爱心单位捐赠意愿的宗旨,在严格控制人数、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先后策划了20多场捐赠仪式,为弘扬江海大爱、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发挥了强大的集聚作用。众多捐赠者带动亲友一起捐赠,把“一个人的慈行”变成“一群人的善举”。截至3月底,南通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来自138家爱心单位和422位爱心个人的疫情防控专项捐款5373.18万元;接收医疗物资58893件,总价值95.33万元,其中,境外捐赠的医疗物资5.75万件。

及时拨付高效力

为把南通人民的爱心及时送往疫区,南通市慈善总会在发布募捐公告的同时,物资调配组第一时间联系了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黄石市慈善总会、孝感市慈善总会以及中国邮政等单位,主动对接协调捐赠款物的运送及接收等工作。截至3月底,南通市慈善总会先后分10批次向上述单位及南通本地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指挥部共拨付社会各界疫情防控专项募捐款5116.59万元,医疗物资58893件。同时,市慈善总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仅每周在南通慈善网公示捐款收支明细,还于3月4日在当地新闻媒体上公示募捐收入及支出明细,社会反响良好。南通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对疫情防控专项募捐的督导及审计结果一致认为,市慈善总会依法有序开展社会捐赠和社会救助各项工作,整个过程高效有序、公开透明,充分彰显了一个专业慈善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爆发力。

迎难而上勇担当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华慈善总会明确各地可根据需要自主决定是否继续发放抗癌药品。作为南通发药点的管理单位,南通市慈善总会紧急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克服一切困难、创造一切条件,确保疫情期间正常发药。2月10日上午,经过周密部署、落实防护措施后,设在南通市紫琅医院大门口的临时发药点启动发药,来自各县(市)区的100多名申领者如愿领到易瑞沙等抗癌“救命药”。引导患者排队、回答患者咨询、维持现场秩序……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的坚守与责任,使得援助药品发放工作安全有序,尽情展现了优秀慈善工作者的专业素质与为民情怀。

南通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不灭、工作不息。下一步,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恪尽职守、主动担当,将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慈善力量。

(新闻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