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南通市慈善总会探索慈善文化路径

2019-10-22

慈善文化是慈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慈善文化自信是是慈善工作自信的底气与核心,坚实慈善文化自信的底气,需要在慈善文化的路径上做出有效探索。

南通市慈善总会在慈善文化工作上的主要做法包含:拓宽慈善文化学习的广度;挖掘慈善文化研究的厚度;织牢慈善文化宣传的密度;对准慈善文化组织的角度;加热慈善文化基地的温度;保障慈善文化经费的强度。

一、拓宽慈善文化学习的广度

慈善文化的学习是慈善文化工作的前提,在慈善文化的学习上注重从文化源流与慈善、文化理论与慈善、文化艺术与慈善等方面加深对慈善文化的理解。

1.文化源流与慈善

中国文化的源流来自于儒家学说、佛家文化、道家理论。从文化源流中理解慈善文化能更深层次的理解中国传统慈善文化的内容。儒家学说讲究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提出人性本善,止于至善。佛家文化讲法慈悲为怀,积德行善。道家理论讲求大道至简,上善若水。南通有清末状元、儒学人士张謇的儒家学说,有佛教八小名山狼山的佛教文化,有南通五山拱北的道家理论,可以从中体悟慈善文化的内涵。

2.文化理论与慈善

慈善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形成了很多感召人心的慈善理念,如平等互助的理念、慈善无界的理念、感恩受者的理念。再如慈善人士不分长幼、慈善行动不分先后、慈善奉献不分多寡、慈善能量不分高低、慈善对象不分尊卑、慈善场合不分大小。南通有历史慈善理念的传授,有时代慈善理念的推崇,可以在慈善文化演进的过程中更好得以发扬。

3.文化艺术与慈善

以文化艺术展现仁行善举是慈善文化的一个重要方法,南通慈善文化的艺术展现有很多精彩篇章。歌曲《善韵》是南通慈善之歌。歌中唱到“常常想起这个人,张謇一生有伟绩。兴实业、办教育、行慈善,慈怀善心留踪迹,传承好风气。深深爱着这座城,南通精神创新绩。做好人、行善事、有爱心,慈行善举新天地,山水更美丽。”戏曲《仁医寸心》展现了南通名医陈实功的故事。陈实功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在南通城南河上捐资造桥,造福百姓。舞蹈《温暖的冰语》专为南通渐冻症病人葛敏而编。她的舞姿曾经感动过无数观众和学子,她的付出还在帮助着很多病人与学生。慈善文化艺术在贴近百姓、感染人心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挖掘慈善文化研究的厚度

慈善文化的研究是慈善文化推进的一项基础工程,慈善文化的研究有许多途径,有两条途径不可绕开,先贤之路与后续之思,重视这两个方面,就能认清来时路,走好新征程。

1.先贤之路

张謇在南通兴实业、办教育、开慈善,为近代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推动作用。张謇是中国近代慈善第一人,他的慈善理念、慈善实践、慈善留存在近代中国无人能及。张謇的慈善理念包含:“仁爱济人”、“实业行善”、“慈善为本”、“教养并重”、“财为天下”、“人道感化”等理念。张謇的慈善实践包含:慈善理念的思想者、慈善架构的实践者、慈善体系的探索者、慈善公益的先行者、慈善转型的创导者、慈善经济的资助者等。张謇的慈善留存包含:慈善理念留存、慈善设施留存、慈善公益留存、慈善机构留存、慈善教育留存、慈善投入留存等。张謇的慈善之行弥足珍贵,是南通、也是江苏、乃至是中国慈善的宝贵财富,这也是中华慈善博物馆建在南通的理由。

2.后续之思

慈善六助的思考。慈善六助是以往慈善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慈善事业发展的当代中国带来新的思考。助学现状是国家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加大,需要增强对学生成才、师资建设、教学设施的支持力度。助老现状是国家加大对老人群体的关护力度,需要增加精神抚慰的关心力度。助医现状是国家加大精准救助力度,需要增强对因病致贫的关注力度。助困现状是国家抚恤救助机制日益完善,需要增强对急难救助的解决力度。助孤现状是社会进步与管理完善,需要对失独老人、务工子弟多予关怀。助残现状是专门的残联机构覆盖所有对象,需要加强社会助残宣传、完善社会助残设施。慈善法颁布以后慈善内容有了新的扩展,六助向八助延伸。助创: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助美: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慈善之城的思考。慈善之城的建设研究可从十个方面切入:有史可鉴,有历史人物;有碑可仰,有时代典型;有景可观,有博物景观;有神可聚,有城市精神;有事可赞,有牵手点滴;有书可品,有心雨感悟;有愿可行,有志愿行动;有人可助,有服务平台;有慈可温,有家有孝举;有善可暖,有城有仁行。建设慈善之城是以慈善文化切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力助手。

三、织牢慈善文化宣传的密度

扣紧慈善工作内容,多方面推进慈善文化宣传,包含有以下方面:编辑慈善善韵刊物;编创慈善善韵节目;编发慈善案例资料;编选慈善学校教材;编好慈善项目手册;编写慈善倡议口号。

1.编辑慈善善韵刊物

慈善刊物的编辑可以仿效前辈,亦可再创新路。南通慈善总会在编辑慈善刊物时,力求编一本温馨、耐看、有文化的慈善读物,刊物定名为《善韵》。有八个栏目,分别是:善韵.读(慈善寄语);善韵.情(慈善救助);善韵.暖(慈善捐赠);善韵.境(慈善人物);善韵.誉(慈善收获);善韵.悟(慈善感悟);善韵.艺(慈善诗文);善韵.景(慈善公示)。

2.编创慈善善韵节目

用历史的慈善人物,用身边的慈善故事编创慈善节目。《善韵》南通慈善之歌,把对张謇的敬仰之心与对后辈的激励之情融在歌声里传唱。诗朗诵《请加入我们的行列》中写道:在助老为乐的行列里,我们需要您关怀老年群体;在助医为善的行列里,我们需要您关爱贫病群体;在助学为爱的行列里,我们需要您关心学生群体;在助困为荣的行列里,我们需要您关照弱势群体;在助创为佳的行列里,我们需要您关注创新事业;在助绿为美的行列里,我们需要您关护绿水青山,请加入我们的行列!

3.编发慈善案例资料

给路边的小孩一个微笑,给过路的老人一次搀扶,这就是慈善,把行善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来推崇。南通慈善总会编发日行一善100例,发到社区、机关、学校、企业、乡村让每个人从行善小事做起,温暖他人。

4.编选慈善学校教材

慈善人物是感召前行的力量。编选慈善人物故事,让学生学有示范。南通慈善总会着力宣传的典型有:一介学校书生莫文隋,在“莫文隋”精神的传承和浸润下,大爱奉献在南通已生根发芽。一位普通老人吴锦泉,数十年如一日,将磨刀积攒下来的一枚枚硬币,捐给灾区和慈善机构。一代中医名家朱良春,国医大师,子女按其遗嘱在慈善总会建立百万元慈善基金。一个党员干部曹旭,把一生献给了西藏的建设事业,他的慈善基金继续帮助着西藏贫困学生。一名大家闺秀张柔武,张謇先生孙女,每年坚持慈善捐赠,血脉里的传承,心神里的神韵,骨子里的坚守。

5.编好慈善项目手册

让社会了解慈善,也让爱心人士有目的的投入慈善,编好慈善项目手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内容。南通慈善总会以情心助困、爱心助学、仁心助医、慈心助老、暖心助孤、善心助残、诚心助创、匠心助美的“心”系列,从八个方面编好每年的慈善项目手册,让社会公众更好地参与慈善。

6.编写慈善倡议口号

以简便、通俗的方法向公众宣传慈善,编写慈善倡议口号是好办法。南通市慈善总会编写了“我行一善倡议书”,也编写了“传承接力倡议书”,起到简洁、明快的宣传效果。南通慈善总会以慈善口号鼓励人,提出了慈善口号:“温暖他人 快乐自己”、“我行一善 善行一生”、“慈善之城 你我之家”等宣传口号。

四、对准慈善文化组织的角度

慈善文化组织的建设是慈善文化的基础性工作,在慈善文化组织建设过程中,对准慈善文化组织的角度有利于更好发挥慈善文化组织的作用。

1.建强慈善艺术团队,以艺术文化感染人。

南通慈善总会建立了善韵艺术团。艺术团成员以南通高等师范为主,同时吸收市舞蹈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等部分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参加,并请南通艺术剧院的艺术专家加入团队。艺术团演出节目围绕慈善主题,注重原创。善韵艺术团建立以来,社会反响强烈,看过艺术团演出的观众都交口称赞。中慈联领导在南通观看演出以后赞誉道:这是全国范围内看到的以慈善为主题的,思想水平、艺术水准最好的演出。

2.建好慈善医校分会,以志愿文化鼓舞人。

南通慈善总会在高校系统及医院系统建立慈善分会,发挥高校与医院的慈善文化引导作用。在高校与医院建立慈善分会能更好地引领核心价值观念、更好地普及慈善文化理念、更好地传承张謇慈善精神、更好地发扬南通时代精神、更好地构筑南通慈善之城、更好地担当文明先锋责任。实践中更能深切地感受到志愿者在自己的志愿活动中为慈善文化宣传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3.建树慈善培训队伍,以课程文化教育人。

南通慈善总会坚持每年举办慈善工作培训班,为慈善工作引路指向。在培训师资上,力求建立两支培训队伍。一支是慈善理论培训队伍,所请老师以理论研究者为主,着重在慈善理念上给慈善工作者以帮助。还一支是慈善实践培训队伍,所请老师以慈善实践者为主,着重在慈善实践上给慈善工作者以启发。理论与实践结合,是慈善工作者非常欢迎的培训。

五、加热慈善文化基地的温度

慈善文化需要载体,需要基地。建设慈善文化基地,提升慈善文化宣传效果,让更多的人感受慈善温度。

1.以展馆传播慈善文化,加热社会参与慈善的温度。

中华慈善博物馆是南通得天独厚的慈善文化资源。南通慈善总会在中华慈善博物馆设立了两个慈善文化宣传基地。一是善韵艺术团演出基地,二是慈善文化教育基地。中华慈善博物馆作为慈善文化传播的基地,社会参与面广,为慈善文化的传播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2.以校园传授慈善文化,加热学生参与慈善的温度。

南通慈善总会选择高中、初中、小学各一所,推开慈善文化进校园示范工作。学生是接受慈善文化教育的重要对象,从青少年做起,加强慈善教育,学生就有正能量。让慈善文化变为简便易懂,容易靠拢的思想教育,南通慈善总会选择了日行一善案例教学与南通慈善人物故事讲述为学校教学内容。

3.以社区传扬慈善文化,加热百姓参与慈善的温度。

社区慈善文化是慈善文化传扬的主阵地,社区的慈善文化有社区工作者的参与,有社区志愿者的参与,也有社区百姓的参与。社区慈善文化传扬通过社区宣传栏提倡我行一善活动,也通过组织社区工作参与慈善志愿活动来感受慈善文化。

六、保障慈善文化经费的强度

传播慈善文化需要经费保障,没有慈善文化的弘扬就没有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捐赠、慈善救助也就成了空话。有思想、有眼光、有担当的慈善人都会重视慈善文化的投入与保障。

1.慈善总会基本保障

慈善总会把慈善文化的宣传经费落实到位,让慈善文化工作有个基本的保障。南通慈善总会把慈善文化工作列入年度预算,随着工作的推进,再适时调整。

2.慈善企业提升保障

通过爱心企业的支持,提升慈善文化工作的保障力度,使得慈善文化传播能利用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手段、更广的领域,让更多的人群领略慈善的力量。南通慈善总会接受了爱心企业的帮助,资助慈善文化团体开展慈善文化宣传活动。

3.慈善公众参与保障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文化宣传的关注群体中,是慈善文化工作者的期盼,这样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与关注。

每一个慈善工作者都以自己的慈怀善韵践行着慈善文化。温暖他人,快乐自己。慈善,会在每一个人心中留下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