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吉利:让世界感受爱

2018-10-12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世界500强企业,资产总值超过2700亿元。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在多个国家有设计、研发中心和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整车工厂,产品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世界各地。以“快乐人生,吉利相伴”为核心价值理念,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过去十余年共投入资金超过8亿元,开展一系列具有行业引领性的社会公益项目,并带动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关注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此外,吉利还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努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培养了大批技师、技工人才。

一、捐资助学,为贫困学子筑梦未来

2006年,浙江省李书福资助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现已更名为浙江省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吉利依托旗下教育资源,制定了教育扶贫的完整体系,从源头上为合作院校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专业支持。仅2016年3月到2017年底,两年投入近5000万元,帮扶贫困学生7726人次。2014年起,启动了“绿跑道”乡村少年体育梦想计划,4年多时间来,先后走进12省的13所小学,捐赠体育基础设施器材,并带去一周的专业体育支教课程,以及一场专业的运动会。

二、整合资源,创新企业参与公益模式

为改善西部地区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实施健康扶贫,从2013年起,吉利连续6年携手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开展百人援助系列活动,先后捐赠165台吉利SUV车型,作为农村医疗巡诊专用车。

在农业扶贫中,整合企业资源,规定“员工年度福利总额的50%用于采购贫困村农产品”,并以吉利为背书,整合专业销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精准扶贫,“吉时雨”在行动

2016年3月,在李书福董事长亲自部署下,启动了“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秉承“生产基地建设到哪里,就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的指导思想,在全国9省17个区域进行扶贫,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帮扶建档立卡户家庭超过13000户,帮助3705人实现就业,在全国17县32村启动了20个农业扶贫项目,得到了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一)扶贫组织健全

吉利控股集团扶贫工作由李书福董事长亲自挂帅,统一领导,严密部署,督查落实。

(二)扶贫目标明确

计划用“十三五”期间的5年时间,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四个方面入手,投入超过6亿元,精准帮扶9省17地超过20000个贫困家庭。

(三)扶贫机制完善

集团牵头、基地主办、伙伴协同、全员参与

建立完善的“”的企业内部扶贫工作机制,以及构建“”的多方参与、农户受益的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输血”更“造血”,坚持实地调研、制定规划、项目实施、考核评价的科学扶贫流程管控,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四)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1.

秉承“”的指导思想,吉利投入上千亿元在开展精准扶贫的地区稳步推进新基地建设、合规运营现有基地,同时引入汽车零部件、物流等配套企业,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吉利将在贵阳新建精准扶贫制造工厂,除必要技术人员外全部招收建档立卡户就业,确保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厂的盈利部分也将全部捐赠给贵阳市慈善总会,持续用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2.

吉利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充分利用旗下教育资源优势,制定了教育扶贫的完整体系,帮扶学生近万人次。投入1.4亿元扶建设技能培训中心,为贫困家庭有志青年免费开展产前技能培养;整合集团旗下院校,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免收学费、住宿费,报销家校往返火车票,毕业后优先招聘进入吉利工作;开设132个“吉利成才班”,面向就业招收建档立卡户学生1554人,并投入1069万元采购教学设备,提升师资和教学方案;持续资助雅安的70位彝族小学生;此外,还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动员吉利员工帮扶建档立卡中小学生。

3.

动员上下游企业在招聘蓝领工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贫困家庭人员,力争建档立卡户占当年新入职员工比例达到10%。截至2018年8月,共帮助建档立卡户2384人实现就业,力争建档立卡户人员占当年新入职员工总数的10%。吉利在各地的农业扶贫项目中,都要优先招聘当地建档立卡户,目前共解决1430位建档立卡户实现就门口就业。

4.

扶贫也暖心,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更有尊严,吉利因地制宜通过扶持特色农业项目、定向责任消费等举措,投入5534万元,积极推进“万企帮万村”定点帮扶工作。

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持续秉承“让世界感受爱”的公益理念,带动员工、合作伙伴、客户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公益事业,已解决真实的社会问题、实现社区融合、推动吉利人深度参与和探索可持续的公益模式为原则,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