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全国最大单体古民居宏琳厝主体结构修复完工

2018-04-16

近日,由泰禾集团捐资5000万元修复的全国最大古民居宏琳厝传来捷报: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宏琳厝主体结构修复完成,整体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其中,受损较为严重的一进修复大部分完成,包含夯土墙墙面粉刷、传统工艺雕刻等,受损较轻的二进、三进也已完成室内隔断灰板壁、裙板及木梁架等大部分工程。

“皇宫当游紫禁城,民居应览宏琳厝。”位于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的宏琳厝,是中国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单栋古民居建筑,素有‘民间故宫’之称,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7月,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宏琳厝毁损严重,倒塌土墙达15堵,倒塌房间多达100多间。

“要留住‘ 乡愁 ’,让这座承载着闽清、福州乃至福建人民美好记忆的建筑重放光彩。”得知这一情况后,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达了关切之情,并随即决定由公司捐资5000万元全面修复宏琳厝,以保护传统文化,留住乡愁。

在泰禾集团的全力支下,宏琳厝的修复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修复进度也明显加快。据介绍,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由人工进行宏琳厝的修复,而且由于文物的修复工作的要求非常细致,宏琳厝修复工作十分艰巨复杂。

目前,宏琳厝每一进都由一家具备古建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修缮。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古建所罗景烈所长介绍说,现在的修缮工程也引入新的排水系统,一共是两套,一套是人工包纹管,还有就是原先的水圳系统,这里面有30个水圳,从后进排到前面,再排出去,现在就是双保险。

宏琳厝修复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据福州市闽清县博物馆林跃先馆长介绍,为了尽可能还原宏琳厝乾隆年间的历史面貌和格局,修缮过程都坚持用传统的原料调配方法和手艺,像在台风中损毁的1000多个窗棂就有很多工艺手法,有的是镂雕、有的是透雕,用的工具也不尽相同,有的是圆雕、有的是尖的,这些都是秉持传统工艺。

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宏琳厝的修复工作。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中提出: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宏琳厝受损建筑将全面完成修复。如今,经过大规模“修旧如旧”修复,宏琳厝正逐步重放光彩。

对此,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深有感受:“多亏了泰禾集团的大爱善举,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宏琳厝这座‘民间故宫’才能保留下来。泰禾的精神已深深融入宏琳厝乡亲的心里,未来,我们也会加强对传统建筑的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泰禾集团的义举,让外界肃然起敬。但在熟悉黄其森的人眼里,这样的义举实属情理之中。因为,对于社会慈善与公益事业,黄其森本人及其所创立的泰禾集团,一直以来积极关注和支持,身体力行。黄其森曾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企业不仅仅只是赚钱盈利,更应该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为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知名品牌房企,泰禾集团近年来全力打造唤发无数国人乡愁记忆,且给人以精神依托的“院子系”产品线, “十七城三十四院” 已遍布大江南北,让中式建筑与传统文化得以复兴。

专家指出,古村古镇古民居保护工作向来都是政府在主抓,虽然一直鼓励并动员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但出于经济利益、投资回报等方面的考虑,鲜有有实力负责任的企业参与其中,泰禾集团将慈善公益的目光投向古民居的保护上,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这不仅是善心之举,更是泰禾集团对于社会与民族文化的责任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