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基会驰援吉安赈济家庭箱

2018-03-24

3月11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针对江西省日前发生的严重风雹灾害紧急启动“天使之旅——江西行动”,调拨1000只赈济家庭箱驰援江西吉安灾区。和以往中国红基会开展的“天使之旅”救灾行动有所不同,此次的1000只赈济家庭箱系由储备在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备灾物资中紧急调拨,非紧急采购,从发起响应到物资抵达受灾地区仅用了不到36个小时;应急响应物资的储备优化了中国红基会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准备流程,极大提升了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效率。

据了解,这批1000只赈济家庭箱已于3月12日运抵江西省,并将陆续发放给吉安市永丰县、吉安县、万安县和遂川县的受灾家庭。

为增强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2017年5月,中国红基会启动了备灾计划。2017年11月,中国红基会第一批备灾赈济家庭箱入库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眉山备灾库。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已在四川省和新疆自治区试点设立了2个备灾库,覆盖备灾库1000-150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地区。2018年,中国红基会还将根据备灾整体规划在湖北省和西部省份继续开展赈济家庭箱和其他救灾物资的贮备工作,不断完善中国红基会备灾网络,提升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效率。

赈济家庭箱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应对突发灾害专门研发的公益产品,诞生于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救援,依托标准化的物资采购和完整的发放体系,本着“一箱救灾物资、一户受灾家庭、一周应急生活”的救灾原则,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灾后一周的应急生活保障。

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已累计向国内外受灾地区援助发放了105629只“赈济家庭箱”,执行过西南旱灾、东北水灾、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救援、九寨沟地震等十余次救援任务,价值超过2500余万元人民币,覆盖40余万受灾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