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全国首家地方性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成立

2018-02-01

1月25日,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成立,这是我国首家地方性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由中慈联常务理事沈小平先生带领企业捐资设立。沈小平表示,通鼎集团将每年拿出利润的5-10%作为该基金会的专项基金,用以资助、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和项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亚军、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沈金权一起为基金会揭牌。

近年来,苏州探索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以及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双工协作机制,服务实践不断深化,服务领域从民政领域拓展到社会治理的广泛领域,覆盖老人、儿童、青少年、婚姻家庭、社区服务、社工奖励、退役军人创就业、文化领域、医疗康复等多个领域。来自市民政局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登记的社会组织9496家,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人数达10825人,持证社工超过常住人口的万分之十。

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市民心理健康,去年10月,通鼎集团着手筹备成立“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并得到南方雄狮集团、明基友达基金会、乐助慈善基金会的响应与支持。今年1月,通鼎集团启动注册资金400万,并向市民政局递交成立申请。

2008年,通鼎集团作为苏州首家民营企业,在苏州设立“沈小平爱心基金”;10年后,通鼎集团又作为国内首家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地方性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从设立“基金”到成立“基金会”,通鼎集团在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道路上,实现了“跨越式”的成长,从单纯的“授人以鱼”的捐赠式慈善,升级到通过企业内部社会责任管理机制长效运作,实施“授人以渔”的可持续慈善,探索“产业+公益”的慈善新模式,打造社会责任生态圈。截至目前,通鼎集团累计捐赠近7亿元,多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表示,成立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是通鼎集团携手爱心人士,进行现代慈善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希望用“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运营”做公益,推动慈善公益事业面向社会、面向未来,成为持续性、长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