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壹基金明星义工明道探访贵州纳雍乡村小学

2017-10-11

明道与正在运动汇——游乐设施上玩耍的孩子交流。

9月28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乡新普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大哥哥,他就是壹基金明星义工明道。2016年7月,明道作为壹基金壹乐园运动汇项目的爱心大使,为毕节市纳雍乡新普小学和板桥乡多吉小学各捐赠了一套运动汇——游乐设施。一年过去了,明道一直惦记着这里的孩子,于是就有了这次亲身探访新普小学,和孩子们开心交流的难忘经历。

27日一早,明道就来到了新普小学,与同学们和老师一起为运动汇——游乐设施揭牌。游乐设施由滑梯、攀爬架、秋千、荡桥、摇摇乐、跷跷板、沙坑、黑板墙、绿植墙等组成,每一种设施都经过精心挑选,均是适龄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在设计上,游乐设施旨在让孩子们在游戏和玩耍中锻炼力量、耐力和协调性,建立空间感、人际合作及自然探索的能力,帮助他们在快乐中发展潜能。游乐设施在新普小学“落户”前,这所有着300多名学生的村级完小所有的体育教学设施只有两张乒乓球台和三副篮板,孩子们课后只能在坚硬的操场上乱跑。而现在,这套运动汇——游乐设施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玩耍场所。

师范专业出身的明道非常重视儿童教育工作。在揭牌仪式结束后的大课间时间,明道与孩子们一起跑操,还随着富有民族风情的音乐《苗岭的早晨》和《快乐的歌》做了两套课间操。起初还有些腼腆的孩子们很快就与明道熟悉了起来。

明道与小朋友合影。

课间操后,明道作为助教,与学校体育老师汪老师一起,为五年级的孩子上了一堂趣味体育课。壹乐园——运动汇项目在新普小学开展后,汪老师参加了壹基金组织的乡村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通过互动游戏促进儿童对体育的兴趣和参与,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体育课上,明道与汪老师各带一组学生,玩起了“虾兵蟹将”的游戏。这个游戏要求两人为一组,背靠背夹着一个球跑到指定位置,再两人拉手托着球运回起点。“这个游戏主要锻炼孩子们团队协作和配合的能力。”明道说。遗憾的是,明道率领的队伍在第一轮比赛中惜败,不得不和同学们一起表演唐诗朗诵作为“惩罚”。在接下来的游戏“圣火传递”中,明道带领同学们用矿泉水瓶运球接力,最终大获全胜。

这并不是明道第一次参与壹乐园运动汇项目。2016年3月,明道曾探访四川雅安,与震后重建地区的孩子一起上音乐课和体育课;2016年7月,在亲自考察壹乐园项目后,他决定向贵州偏远山区的两所乡村小学捐赠运动汇——游乐设施。谈起对运动和游戏的看法,明道说:“我小时候的环境和现在有很大不同,那时电子产品没有这么发达,与看电视相比,我更愿意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而现在的孩子很小就开始玩手机,上网。对我来说,体育运动最大的意义是让孩子们在人与人的真实互动中进行交流,在体育运动中体验竞争、协作、发展友谊,锻炼人际交往和沟通的能力,而这是目前网络时代的孩子最需要的。”

孩子们将自己的绘画作品作为礼物送给明道。

与直接捐赠物资相比,明道更愿意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来改善儿童的成长环境、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在参与壹乐园运动汇项目前,我了解到很多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非常缺乏专业的音乐、体育和美术老师。我本人是学习师范专业的,深深知道老师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多么关键的作用,因此非常希望能够在项目的软件培训,也就是对老师的培训上投入更多。今天与新普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一起上体育课,我欣喜地看到,我们的老师通过培训已经掌握了很好的体育教学技能,起到了孩子和体育运动之间桥梁的作用。我们通过培训老师和为学校配备教学器材,为孩子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让他们从这个环境中获得成长需要的养料。这个过程也许不那么快,效果也不那么立竿见影,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孩子们已经不再需要我们的帮助就可以很好地成长了,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壹乐园运动汇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

壹乐园运动汇是壹基金壹乐园的子项目之一,以儿童发展为核心,通过建设儿童游乐设施或多功能运动场、配备体育教学器材、开发趣味互动课程、提供体育教师专业培训,以及倡导乡村体育教育和儿童发展议题,提高乡村学校的体育教育质量,促进儿童身体发育、情感发展和社会交往,帮助乡村儿童在快乐中发展潜能。截至2016年底,壹基金已在全国15个省市的700所乡村学校建设593座儿童游乐设施和107座多功能运动场,培训乡村体育教师及教研员近760人,受益儿童超过37万名。2017年将继续建设45座游乐设施和65座多功能运动场,培训110名乡村体育教师,助力更多乡村儿童发展。(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