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王爱平副会长参加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年终总结大会并做述职报告

2017-01-20

2017年1月18日,2017年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政部主管的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以及部分部管社会组织业务联系司局的同志参加了会议。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

詹成付指出,社会组织要按照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社会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詹成付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最本质特征。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实践当中,贯彻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当中。社会组织的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是自己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是自己的第一职责,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全面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3个方面回顾了2016年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振全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求部管社会组织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等6家部管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他们围绕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紧扣职责任务,就如何找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分组讨论时,参会党员一致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社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中慈联党支部书记王爱平作党建工作述职

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之路——2016年度中国慈善联合会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年,在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的具体指导及关心支持下,中国慈善联合会(以下称“中慈联”)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精神、新要求、新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重点在保证社会组织的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健康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政治方向,让党的旗帜在社会组织飘起来。

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重社会组织的政治方向,让党的旗帜在社会组织中飘起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慈联党支部成立后,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的系列论述精神及要求,将“保证社会组织的政治方向,让党的旗帜在社会组织中飘起来”为中慈联党支部的第一要务。首先,抓党建、挂党旗。在中慈联办公环境十分紧缺,租房房价十分昂贵的情况下,腾出办公室建党员活动之家,将党的旗帜挂起来。第二,两学一做,班子带头。编制了《2016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主题学习讨论开展活动。第三,创新学习形式,建党员微信群。2016年,在线上交流学习近百条,为加深学习印象,巩固学习成果,还增加了考测环节。2016年中慈联党支部上报的关于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心得体会、学习方法,均被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微信公众号“民政部社会组织党建在线”采用刊登。第四,带领群众一起学。开展“我与同事一起学”的党员“传帮带学”、“结对子学”活动,推动了中慈联全体员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业务知识、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潮。

二、注重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在群众中“火”起来。

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支部工作抓手,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定期进行党课教育,用创意新颖、形式多样的方法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如“与党一起过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回忆红军走过的路”的诗歌撰写活动。

2016年,支部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 “不忘初心,规范党员行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活动。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日,支部根据中慈联大多党员年轻、高知、海归的特点,用中文、英文、法文、德文宣读入党誓词及唱国际歌。用词朗诵的方式回顾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党史。生动活泼的党史教育,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而且还深深的吸引一大批青年员工主动靠近党组织。

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自己。针对党员中普遍存在着的“自我学习意识不足”、“专业知识积累不足”,党支部与秘书处在 “善修驿站”、“学习沙龙”活动中,用“请党员员工上台讲,讲学习内容,谈学习体会”的方法,给每位党员配备学习日志本,让党员自行拟定学习计划并做学习记录,定期检查。二是要求全体党员自定标准、要求,主动学习行业内知识,积极参加行业内活动与研究,定期分享互相学习;三是将中慈联员工内训与党内学习相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学习一起抓,大大提高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自律性和业务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中慈联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学以致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在前、干在前、吃苦在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具体采取了党员工岗摆放党牌、亮身份、公开场合佩戴党徽活动。通过学习及系列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被群众认可、交口称赞的好党员业务骨干,如张文晓、马天昊、郑莹、魏婕、王丹、王二江等一大批好党员。

如今,中慈联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已经成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工作方法。

三、注重党社联动,让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转起来。

注重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转起来,注重将党建工作和完善社会组织治理统一起来,与社会组织业务活动同步谋划、同步开展。

支部结合中慈联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党的系列活动与中慈联的业务工作,与2016年颁布实施的中国首部《慈善法》宣传教育普及活动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 “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讨论学习会、党员风采展示、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全国性《慈善法》培训;走访会员单位,宣传《慈善法》;深入基层社会组织调研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研究课题,成功策划组织由全国城乡社区慈善家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的“慈善总动员”大型《慈善法》宣传活动,有力推动了《慈善法》的宣传普及,受到广大居民、业界的一致好评和赞赏。在由民政部组织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慈善人物颁奖大会中,中慈联党支部带领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参与了大会的组织协调会务工作,为其会议的成功举行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受到领导的高度赞扬。

四、注重阵地建设,带领社会组织永远跟党走。

中慈联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员联系群众活动,编制党群联络网格化小组,每名党员点对点团结一到三名群众,让党的最新动态、政策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群众。同时,充分聆听群众的心声,让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至党支部。

开展“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调研。2016年中慈联党支部组建慈善课题研究调研小组,多次深入甘肃、河南、四川等地区开展“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课题调研。

从2017年开始,党支部正在开展区域内会员单位党建情况摸底调查。调查问卷返回后,我们将组织党员及员工进行梳理分析研究,争取在会员单位中实现同业共建、龙头带建,实现党的组织在会员单位中全覆盖。根据需要,为会员单位党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让会员单位也充分体会到党建在社会组织中的力量。

总之,中慈联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全体党员同志自觉主动学习,增进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投身慈善事业,激发广大非党员同志认识党、了解党,向党组织靠拢,立足本职岗位,服务机构发展,为中慈联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慈善联合会

王爱平

2017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