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立国在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强调:要秉承共享理念,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2016-09-26

9月23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广东省深圳市开幕,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等出席启动行动并在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巡视展馆,高晓兵还视察了慈展会宝安区分会场。李立国在展会上强调,要秉承共享追求,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 在2016国际公益峰会作开幕致辞.JPG

李立国表示,今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9月1日,中国慈善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慈善法开始施行,中国慈善事业全面进入了依法治善的新时代。9月5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首个“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民政部先后出台了慈善信托备案、慈善组织登记、慈善组织认定、慈善组织公开募捐及服务平台管理等政策,遴选公布了首批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举办了第九届中华慈善奖颁奖活动,表彰了优秀慈善项目、慈善组织和个人,与江苏省政府、南通市政府联合开办了中华慈善博物馆。这一系列重大措施和活动,展现了中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

李立国指出,共享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慈善的核心价值就是共享,它诞生于人们对共享的追求,发展壮大于人们的共享行动,不断传承共享精神。在新形势下大力发展中国的慈善事业,要积极倡导共享精神和行为。

李立国强调,要发扬共享精神,着力为困难群众解难济困。中国的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但中国人口众多、各地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仍将长期存在。我国仍有农村贫困人口5500多万人,政府救助对象6000多万人,还有残疾人8500多万人,每年有大约2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让困难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既需要继续推动发展、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又需要发挥慈善的解难济困作用,运用社会资源,帮助困难群众。希望国际国内慈善组织和有慈善意愿的企业、单位、个人,提供和分享更多慈善资源用于扶贫济困,助力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坚持共享理念,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共享是慈善事业更具公信力、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共享理念,以实施慈善法为契机,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实际,综合吸纳国内外先进的慈善理念和实务成果,进一步制定完善慈善组织有关法规、制度、措施,形成更加完备的慈善法规政策体系。要坚持把共享作为导向,推动落实慈善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慈善组织更好更多地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社会服务。要把共享的成效作为检验标准,进一步促进各类慈善组织信息、资源共享,在深化慈善组织合作中强化行业自律,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要促进共享行动,营造全民慈善的良好氛围。慈善不但人人可为,更应人人乐为。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助力。要以共享为目标,鼓励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号召其他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慈善活动或为慈善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要大力加强慈善文化建设,深化公民慈善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共享慈善的浓厚氛围。

慈展会由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第五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同时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慈善全链条展示平台、慈善资源全要素撮合对接平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慈善行业年度盛会。

本届慈展会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的2600多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个国际公益组织等参展参赛,较上届慈展会增幅达到11%,其中扶贫济困展区有142家机构参展。开幕当天,首批资源对接五个项目,对接资金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