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立国部长就留守儿童、养老等答记者问

2016-03-10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列席会议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经过“部长通道”时,就本报及其他媒体记者的有关问题作了回答。

编密织牢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针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问题,李立国表示,春节前,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构建了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和监护干预机制,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基层履职和家庭尽责的原则和思路,构建了实际工作格局,并明确了部门协同负责的任务。李立国说,为了保证关爱服务体系编密织牢,公安、教育、民政部门将依托县乡两级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落实好该意见要求,通过基层政府的统筹协调、督察指导,把关爱保护体系和关爱保护机制落到实处。

李立国提出,接下来,民政部还将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把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履行、地方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属地责任的履行,与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结合起来,把这个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得更完善、更有力。

农村养老服务业是重点和倾斜方向

针对记者问到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问题,李立国谈到,2013年国务院审定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在总结十多年来发展养老服务业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方面对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企业以及社区,规定了一定的用地面积,从投资、财税政策优惠、金融支持和人才培养方面支持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另一方面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加快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当前选择机构养老的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老人,一般能占到3%-4%。更多老年人看重亲缘关系、社会关系以及个人生活习惯,选择居家养老。其特点是立足家庭享有社会养老服务,而不是完全靠子女。

李立国指出,去年国务院就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要求实现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发展养老服务。到去年末,我国总体养老床位已经达到669万张,实现“十二五”规划预定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2张的目标。养老机构不只为入住机构的老人提供服务,还有很多开展连锁服务,走进了社区和家庭,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和专业服务作用。

“在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民政部门主要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指导和推动各地加强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使老年人在本社区就能够得到助餐、助医、助浴、助洁等各种服务;二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进入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三是依托‘互联网+’,在一定地域鼓励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使老年人享有从生活照料到缴费等各个方面的社会服务。”

针对农村养老问题,李立国指出,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是今后一段时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和倾斜方向。将来,首先是按照基层群众自治的功能,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其次是加强设施建设、功能完善和人员配置,把以前专门面向“三无”人员的乡镇敬老院扩展成为当地养老服务中心,发挥辐射作用。

李立国表示,鼓励并支持港澳养老服务提供者到内地省份,尤其是广东、福建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香港地区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也可以享有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政策。

打造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协会商会

在被问及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脱钩的进展情况时,李立国表示,从2013年开始,我国有些地方就已开始探索脱钩工作,主要是行业协会商会在职能、机构、财务、 人员、 外事和党建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分离。此项改革将有利于实现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在实施这项改革任务中,去年6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对脱钩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相关政策、方法步骤作出明确规定。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有关主管部门,通过脱钩工作联合工作组协调研究,已经制发了配套文件,并且在制定脱钩安排的同时,对行业协会商会怎样发挥作用、发展、成长,在政府购买服务、财政税收优惠、办公设施等方面也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既是支持脱钩,更是支持行业协会商会长远发展,长久地发挥作用。在制定几十项配套政策文件的同时,民政部和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的通知》。

李立国表示,联合工作组将按照这个部署推进脱钩工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民政部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将在联合工作组的统筹、协调指导下,抓好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此前,根据各个业务主管部门动员申报,民政部已经确定了148家作为第一批脱钩试点,现在已经核准了25个部门主管的61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方案。同时,民政部对地方民政部门上报的地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方案也在逐一办理核准手续。在第一批试点工作完成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2018年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