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牛根生:巴黎气候大会上向二氧化碳宣战

2015-12-01

11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中国代表团的声音无疑成为会场关注的焦点。当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作为观察员率先进行了演讲。

牛根生做了题为《构筑生态屏障保护人类家园》的主旨演讲。他开门见山地告诉在场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他来自中国内蒙古,那里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那里有美丽的大草原和丰富生态系统,但由于近百年来气候的变化和人类活动的过度干扰,使得屏障系统遭到破坏,生态功能逐渐减弱,严重威胁到可持续发展,脆弱的生态急需修复。

因此他所创办的老牛基金会,秉承“树人树木,责任天下”的宗旨,联合大自然协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内蒙古林业厅,投入数亿元,经过严格考察选择了一个名为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 的优秀企业,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启动4万亩的生态修复保护项目,预计在未来30年,吸收固定22万吨二氧化碳,直接为当地带来近3亿元的经济收入,为农民等解决114万个工作岗位就业机会。这是内蒙古第一个纳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机制的项目,并完成了第一笔碳汇交易,取得了宝贵经验。

牛根生当场承诺,老牛基金会将秉持“环境立生存之本,公益立社会之本”的使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环保事业尽绵薄之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牛根生说:“这次非常幸运与习近平主席同期抵达巴黎,并谈论同一话题。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指出,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协议应该在制度安排上,促进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努力。除各国政府还应该调动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全社会资源参与国际合作进程,提高公众意识。这更加坚定了我把主要精力放在环保公益上,今后将一如既往协调各方力量,把环境慈善公益事业搞下去,为建设美丽内蒙古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