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牛根生:为国家“尽份心”

2014-01-03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诸位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启动仪式,您的莅临和参与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三十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国带来了高速发展与繁荣富强,随之而来的社会结构变迁和社会问题突显也日益显现,这使得政府亦将改革的重心逐步转移到社会管理和民生建设中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等重要思想,赋予了社会组织更为艰巨的使命,同时中国公益慈善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然而,“专业人才的严重缺乏”已成为制约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自2004年底,我携家人将所持蒙牛的股份悉数捐出、创立老牛基金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至今,近十年的实践过程中,基金会已与国内外百余家组织、机构及个人合作,在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救灾帮困等领域,开展了120余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中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益支出近5亿元;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专业人才”对于整个公益慈善行业的重要意义。

为了提高和培养中国公益慈善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探索科学的培养体系和模式,老牛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与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联手打造“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从社会需要出发,试图挖掘和培养中国公益慈善高端专业人才,联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基金会,集结最优秀的导师,调动和整合全方位资源,培养中国公益慈善未来领袖,开发公益典范项目。我们非常愿意,也非常荣幸,能够通过这样一个项目,为行业“出点力”,为社会“做点事”,为国家“尽份心”。

最后,我代表老牛基金会全体同仁,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合作伙伴、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并预祝“老牛学院”取得圆满成功!

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

2013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