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窦玉沛: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慈善人才培养之中

2014-01-03

在“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民政部副部长 窦玉沛

(2013年8月15日下午)

尊敬的白向群副主席,凌文理事长,牛根生会长,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内蒙古这片富饶辽阔的北方土地上,共同启动由中国慈善联合会、老牛基金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首先,我代表民政部、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对牛根生先生和老牛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倾心投入和突出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 对今天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社会,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而高素质慈善人才的短缺,一直困扰着慈善组织的高效运作和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对公益慈善学历教育制度进行探索;与此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富有远见、勇于开拓的社会组织,积极运用自身的资源来搭建慈善人才培养的平台。“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正是其中的代表。这一项目,融合了中国慈善联合会的品牌效应、老牛基金会的丰富资源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专业力量,拟在5年内培养具有先进理念、专业知识、改革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技能的优秀人才乃至领军人物,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提供强大动力。借此机会,我对“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的实施,表达三点期望:

一是要用心“传道”。慈善组织的领军人物不仅需要足够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更需要胸怀天下的使命感和价值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要重“术”,更要重“道”。要充分做好正确慈善理念的传播和价值观教育,培养能够守望公众利益、肩负人文关怀、坚守人道主义立场的人才。

二是要科学“授业”。中国的慈善传统源远流长,但作为组织化、专业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刚刚起步。培训一定要突出专业化、职业化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安排培训内容,组织有建树、有见地的专家学者授课。要不断完善课程设计,加强实践锤炼。同时要做好教学相长,从参训的学员那里听取意见和建议,汲取智慧和养分。

三是要注重“提升”。在公益慈善学历教育尚未发展起来的情况下,民间力量举办的公益慈善专业培训意义重大、弥足珍贵。要对项目中设计的案例教学、实战模拟、长期辅导、组织咨询等教学方式,做好总结和提升,探索公益慈善人才社会化培养的标准模式。要适时将这种模式传授、交付给其他有资质、有意愿的慈善组织,为我们的慈善事业源源不断地打造、输送人才。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在“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现场看到,老牛基金会历时10年,对改善自然生态不懈探索,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心系自然的同时,老牛和他的老牛基金会又积极携手中国慈善联合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致力于“慈善千人计划”,希望借此来改善人们的心灵生态和我们的社会生态。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古训。我相信,我们培养1000名慈善人才,就如同播下1000颗种子,收获的不仅是中国慈善行业人才状况的改善,也还将是人们心灵的美化、社会关系的融洽。我诚挚地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慈善人才培养之中,共同为我国的慈善事业和社会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共同助力“中国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