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立国在中国慈善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3-12-24

在第八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暨中国慈善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李立国

(2013年4月19日)

同志们,朋友们:

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第八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向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各位获奖者是慈善领域的标杆,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我代表民政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慈善事业是人们自愿参与、奉献爱心的高尚活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慈善事业,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有利于建立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着大好机遇。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党的十八大报告、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发展慈善事业先后作出新的决策部署。中央明确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为慈善事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意识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愿意通过设立慈善组织、捐赠资产或服务的形式奉献爱心和智慧,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条件。贫富差距还将长期存在,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规模庞大,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日趋增加,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我们要牢牢把握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要鼓励社会成员积极捐赠,规范慈善组织资源募集和使用活动,引导捐赠受益人行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要大力培育各类慈善组织,实行慈善组织在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增强慈善组织自主发展能力,为慈善事业发展打造坚实的组织基础。要继续完善税收优惠、政府购买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表彰等扶持激励政策,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要着力强化慈善事业监管,完善慈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慈善组织财会管理,促进行业公信力和透明度提升。要广泛传播慈善文化,大力宣传慈善人物的先进事迹、慈善活动的积极影响、慈善组织服务社会的作用和成果,推动慈善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营造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希望这次和以往受到表彰的慈善组织、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继续保持荣誉,在社会起好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投入慈善事业、汇入献爱心的洪流。慈善事业需要政府搭建平台、优化环境,需要榜样率先垂范、激励带动,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快乐参与,还需要慈善组织来具体实施、付诸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慈善事业起步发展、方兴未艾,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发挥作用,又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一方面,社会捐赠数额、志愿服务总时间、慈善组织数量逐步增长,慈善事业的社会贡献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慈善组织发育不足、慈善行为不够透明、行业交流合作匮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单纯依靠行政机关的支持推动、规范管理,已难以适应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要求,需要依靠慈善行业自身力量来规范行为、反映诉求、提供服务、发挥作用。因此,民政部在做好“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又协商推动了中国慈善联合会的成立。

昨天下午,中国慈善联合会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和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慈善联合会章程》等一系列文件,选举产生了中国慈善联合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可以说,备受世人瞩目的中国慈善事业增添了新的合作平台,为激励人们投身慈善事业又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理事会上,大家推举我担任中国慈善联合会首任会长,这既是对政府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对我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作为全国联合性慈善组织,按其社会属性,由慈善组织代表或慈善领域知名人士担任会长为好。作为政府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的主管部门负责人,按照慈善事业多元主体构成,在慈善联合会创立初期,经协商、选举而担任会长,也是一项现实可行并得到会员公认的安排。我一定认真履行联合会章程赋予的职责,紧密团结和带领联合会各位同仁,依靠全体会员和社会各界力量,努力把中国慈善联合会建设成为慈善主体的联合体、慈善行业的代言人、慈善事业的助推者、慈善秩序的守望者,不辜负全体会员的重托,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联合会成立初始阶段,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促进会员发展与合作。着眼于建设全国联合性慈善组织,以团结、包容、开阔的理念,积极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要把有加入意愿的全国性慈善组织和地方慈善联合组织,以及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个人、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慈善组织,及时吸收到联合会中来。要设计多种载体,建立多种平台,利用多种形式,促进不同慈善主体之间交流信息、沟通情况、分享经验、达成合作,优化配置慈善资源。

二是加强政府和慈善组织联系。要及时搜集和研究慈善界关于促进发展、提升形象、维护权益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慈善组织有关法律制定和政策完善的利益诉求,为完善国家慈善政策体系建言献策。要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宣传贯彻国家的各项慈善法规政策,积极发动、组织各类慈善组织在党政关注、群众需要的地方和领域开展慈善活动,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

三是引导慈善行业发展。要及时总结推广慈善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慈善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表彰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相关展览(展示)活动,探索新形势下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和知识密集的优势,为各类慈善主体提供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促进其能力建设。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和引进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技术和优秀服务项目,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当代中国的慈善精神,不断提高我国慈善事业水平。要加强慈善事业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倡导慈善新风、传播慈善理念,营造慈善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四是推动慈善行业自律。要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推动制订和协调实施有关慈善行为、组织治理和人员资质等方面的行业标准,提升慈善事业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发挥动全体会员的表率作用,加强慈善主体诚信建设,推进行业公开透明,努力减少以至杜绝有损行业形象、伤害公众利益的行为。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慈善联合会正式问世了!它需要迈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在慈善事业发展中书写美丽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携手共进、扎实工作,一起发挥中国慈善联合会的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