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讲话 > 正文

刘福清副会长在2017中国慈善年会上的总结发言

2018-02-01

各位嘉宾、朋友们:

2017中国慈善年会就要结束了,受各主办方委托,我就本届年会作总结。

今天的论坛开的很成功,我们盘点了年度慈善成就,分享了扶贫经验,展望了未来趋势。各位嘉宾各展所长,畅所欲言,我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首先,这是一次有高度的论坛、陈昌智副委员长和高晓兵副部长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慈善事业参与脱贫攻坚做出全面部署,站位高远,立意深刻,措施务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规划了行动;其次,这是一次有深度的论坛,各大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分别从慈善文化、国际交流、项目创新、扶贫模式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慈善的价值和脱贫攻坚的经验,让我们聆听了一场思想碰撞的知识盛宴;最后,这是一次有温度的论坛,各大爱心企业的负责人为我们展现了共享、奉献、责任等企业家精神,以及企业通过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市场思维和典型模式,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界暖暖的爱心和沉甸甸的责任。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现场的朋友们,正是你们的支持和配合,让我们顺利完成了议程,实现了论坛目标。

刚才,我和几位嘉宾谈了对年会的看法,各位嘉宾普遍认为,这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得力,将对慈善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概况起来,一是提高了认识,对于慈善事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清晰了;二是凝聚了共识,慈善力量应该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联合起来开展慈善扶贫项目,将扶贫做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增强了紧迫感,距离2020年只有三年时间,在深度贫困地区还有大量的贫困群众等待慈善救助和专业服务,时不我待,慈善力量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才能在这历史的关键时期不缺位、有作为。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今天的论坛让我们有了共识、有了指引、有了模式,接下来就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勤勉不辍,将本次论坛的成果转化实际行动。在此,我呼吁全体中慈联会员和在未来三年里,勠力同心,扎扎实实做好每个扶贫项目。一是坚持求真务实,重点面向“罗霄山区”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政府部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基础上,深度发掘群众需求,将慈善资源和服务及时递送到户、到人,把项目做精、做专、做实;二是坚持协同作战,慈善组织要充分动员企业、专业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引导慈善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不同领域的慈善组织要联合起来,统一协调,各展所长,全面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从满足精神需求、乡村文化建设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入手,广泛开展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区营造等扶智、扶志项目,激发贫困地区内生活力。

各位嘉宾,朋友们。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事业的枢纽型、平台型的行业组织,带领慈善行业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们的使命,更是责无旁贷的义务,我们将在“善行罗霄山区”等行动的基础上,继续为全体会员以及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慈善力量提供服务:我们将密切联系地方政府、工商联、扶贫办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资源对接平台和项目落地平台,为慈善力量精准扶贫提供条件;我们将联合不同领域的专业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在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继续开展综合扶贫行动,形成典型模式,向全国推广;我们将汇总慈善力量的扶贫数据、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联合各大媒体,向全社会展示扶贫成就,讲好慈善故事。

各位嘉宾、朋友们。2017中国慈善年会即将结束,最后,我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与慈善行业休戚与共,携手共进,拥抱新时代,走向新征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