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王爱平副会长:促进城市慈善健康发展是中慈联重要使命

2017-03-21

3月16日,《慈善法》颁布一周年之际,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支持, 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承办的“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平、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出席活动。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平

王爱平副会长为活动致辞,她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一直是中国城市慈善事业的佼佼者,在中国慈善联合会2016年发布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中,广州综合排名位列第四,在广东省排名第一。她表示,创建全国“慈善之城”,广州是首个提出,在全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做法,需要在政府和社会层面谋求最大的共识,让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都参与其中。她还希望,在全国慈善事业位居前列的城市都能进一步总结验,输出模式,以先进带动后进,让更多的城市迎头赶上。她说,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全国性、行业性、枢纽型组织,一直将促进城市慈善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和核心业务,今后也将在理论研究、现状调研、战略规划、资源对接、品牌传播等方面全力支持各城市积极发展慈善事业。

“慈善之城”标识——“善穗”

去年以来,广州首次提出以“人人慈善为人人”为理念,打造“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通过搭建慈善活动平台,创新“慈善+体育、慈善+文化、慈善+消费、慈善+互联网”等模式,进一步畅通慈善渠道、激发公众善心善行。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2016年近1000万人次参与各类慈善活动;仅广州市慈善会接收捐赠款物超过3.1亿元,增幅30%,划拨支出各类救助款物2.7亿元;在精准扶贫、扶老、济困、助残以及儿童救助等领域,直接受益人群超过100万人次;在慈善救助、义工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深度融合、医疗前置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医养融合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

今年,广州将通过制定五项慈善政策法规、完善七大慈善活动平台、实施六个慈善服务计划、推出六个慈善文化标志等共二十四项举措,进一步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慈善之城”。

启动仪式上,全国首个“慈善之城”创建联盟宣布成立,主办方还发布了“慈善之城”标识和主题歌。

来自民政部、中国慈善联合会、广东省民政厅、市政府、市有关单位和来自全国各地部分城市的领导嘉宾以及广州地区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代表约500人参加了活动。

广州率先启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