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刘福清副会长出席第七届西湖论善

2020-11-11

金秋逢盛会,八方聚鉴湖,11月5日-6日,由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文明办指导,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主办,国网浙江新昌县供电有限公司、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绍兴市民政局、绍兴市慈善总会协办,绍兴市柯桥区民政局、绍兴市柯桥区慈善总会承办的第七届西湖论善在绍兴柯桥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及全省的慈善会系统、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各类慈善组织代表、爱心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众多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持续两天,在前六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慈善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紧扣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强化担当和使命,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涵括主论坛、成果展示、全省慈善年终工作经验交流会、圆桌对话及主题分享等环节,精彩纷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时代主题,聚焦第三次分配、社会治理现代化、慈善指数研究、脱贫攻坚决胜2020、互联网+慈善、探索跨界合作,深入剖析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慈善跨界互融赋能的新路径,实现地域优势互补、推动创新协同发展,呈现了浙江慈善深刻挖掘高质量发展内涵的高光时刻。

绍兴市委副书记陈澄致欢迎词,他指出,近年来,绍兴慈善事业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拓进取,取得喜人的成绩。从2012年开始,绍兴市已连续4次入选中国慈善百强城市,并成功获评七星级慈善城市。绍兴市柯桥区慈善总会在2019年发布的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排行榜位列全省区县市第二,人均慈善捐赠额更是远超全国水平。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致辞,她指出,浙江除了作为经济大省在全国排位靠前,在慈善理论研究、引领行业发展上也做得很好,特别是近些年依托每年一届的西湖论善催生出丰硕的成果,形成弘扬传统慈善文化和当代公益慈善理论与创新实践的品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作为慈善、枢纽型合二为一的组织也是全国首创,专业人才众。浙江省是国家税收大户,在长期支援、资助贫困扩后地区脱贫,保就业、稳民生,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愿西湖论善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著名品牌,实现思想理论引领,实践创新引领,政策创制引领,为全国慈善事业做更大贡献。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致辞,她说,慈善事业是充满人道关爱的光彩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慈善网络更加健全,制度日益完善,公益项目影响不断扩大,慈善捐款总量,志愿者人数,慈善组织数,慈善信托单数和资金规模等主要指标都持续领先,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她指出要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着力推动慈善事业与社保体系相融合,编织好社会保障网;

着力推动慈善组织与基层组织相融合,增强基层社会的力量;

着力推动网信技术与慈善创新的相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

着力推动监督管理与促进措施相融合,营造更加良好的慈善事业发展氛围;

着力推动法律实施与制度完善相融合,以法制的理念推动慈善事业的再发展,更加深入实施好《慈善法》,依法治善,依法行善,依法兴善,让法治之光照亮慈善事业。

争取到“十四五”末,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形成组织化、多元化、专业化、智慧化、规范化的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帮扶救助困难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加元会长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慈善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主旨发言,分别从慈善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新阶段慈善人的重要使命、浙江省慈善会系统要努力成为推动新阶段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三方面阐述了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慈善发展新格局的关系及做法。

他强调,浙江省慈善会系统要努力成为推动新阶段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一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学习型、创新型、专业型、服务型、诚信型的五型组织;二要加强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牵头建立慈善行业协作长效机制, 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的协同合作,整合社会公益资源,探索建立助老、助小、助学、助残、助医等联盟,不断扩大慈善事业的“同心圆”;三要加强基层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慈善分会,在乡村社区普遍建立慈善工作站,有效实现全覆盖;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懂政治、懂专业、懂实干、懂团结、懂奉献”五懂人才队伍。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吕鑫在论坛中发布了《2019年度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杭州、宁波、温州在全省地级市慈善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前三;杭州市滨江区、杭州市余杭区、诸暨市、绍兴市柯桥区在全省区县市慈善发展指数排名中位列前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副院长王元琪,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郝南,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强萃萍分别作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还开展了以“城市慈善指数的理论与实践”“企业社会公益责任”为主题的两场圆桌对话。

233.5万人次通过视频、图片直播观看了本次论坛。

浙江省慈善文化研究院授牌仪式

发布《浙江慈善志》

开展第一届“长三角慈善之星”联合宣传活动,浙江部分获奖代表接受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