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王文序出席第六届西湖论善

2019-11-15

11月12日,第六届西湖论善在杭州之江饭店举行。本届论坛由浙江省民政厅指导,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主办,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新湖集团、恒逸集团、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资助支持。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景淼;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原副会长、顾问李宏塔;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安徽省民政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会长吴旭军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的慈善同仁、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各市民政局负责人、省内各类慈善组织代表、爱心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众多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持续两天,在前五届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慈善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紧贴时代热点和行业趋势,强化担当和使命,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涵括主论坛、成果展示、圆桌对话、主题分享、主题对话等环节,精彩纷呈,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时代主题,聚焦慈善高质量发展,围绕慈善创新趋势、慈善指数研究、普惠金融、社会治理、互联网+慈善、扶贫攻坚、东西部对口协作等热点话题,深入剖析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慈善跨界互融赋能的新路径,实现地域优势互补、推动创新协同发展,呈现了浙江慈善深刻挖掘高质量发展内涵的高光时刻。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乐益民担任主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

王文序在致辞中充实肯定了浙江慈善事业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浙江慈善事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浓厚的氛围:一是市场经济发达。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继续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二是社会力量活跃。大量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活跃在救孤扶弱、养老助残、救灾救济、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提供各项公益服务,有效弥补了政府在满足特殊性、多样性、个性化公共服务上的不足。三是慈善文化深厚。浙江素有义利并重、崇德向善的文化传统,广大浙商深受慈善文化影响,秉承“兼济天下”的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自觉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在座的爱心企业家就是其中的代表。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把慈善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来抓。浙江制定了全国首部慈善领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经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783个,数量居全国第三;慈善捐赠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度仅慈善总会系统就接收捐赠款物24.9亿元,增长16.3%。

面对未来我省慈善事业发展,她提出三点要求:

进一步坚持法制引领、依法行善

落实好《慈善法》和《浙江省实施办法》,着力破解慈善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构建法治化、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大众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科技支撑

加快推进慈善事业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和手段创新,探索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新型捐赠方式,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和慈善信托,构建义工服务体系,形成“人人慈善”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坚持规范管理、专业运作

推进政社分开,完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制度,加快培养慈善事业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

孟志强指出,中国特色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的慈善事业必将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实现中做出新的贡献。全会要求的“完善慈善事业制度”,提出的“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以及将“科技支撑”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的基本要素,为进一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慈善制度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科技力量健全慈善事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时代慈善工作的规律和要求,积极适应生活化、数字化、法治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发挥作用,健全慈善事业治理体系、提升慈善事业治理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慈善服务,推动新时代慈善工作呈现新变化、展现新面貌。

五大创新路径引领,推动慈善生态创新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

陈加元作了题为“以全面创新引领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从过去、当前和未来三个节点阐述了创新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无论是延续历史经验、解决当下问题,还是顺应未来趋势,慈善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二字。

他指出:回首慈善捐赠的发展,相比传统慈善,现代慈善通过设立慈善总会、基金会等组织创新,通过实行捐赠减免税、鼓励开展慈善信托等政策创新,极大调动了企业家和社会资源投身慈善事业的热情;而以“互联网+”慈善为代表的手段创新,更是使人人可慈善为特征的全民慈善成为可能。

立足当前,唯有创新才能破解慈善事业发展难题。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总体状况较好,但仍然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不能仅凭“经验”、依“惯例”,而是要突破“思维边限”,通过理念创新、组织创新、手段创新、项目创新、治理创新等,为慈善事业发展扫除障碍。

展望未来,仍需创新才能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从浙江看,2018年既实现了接收捐赠款的平稳增长,又呈现出慈善与互联网融合更加紧密、慈善帮扶更加关注绩效等特点。这些特点表明我国慈善事业正向结构更优、方式更好、效果更佳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面对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这一趋势和未来要求,除了继续创新,别无他法。

他提出理念创新、组织创新、手段创新、项目创新以及治理创新是慈善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和努力方向的重要论述。一要顺应大众化趋势推进理念创新,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指引;二要顺应社会化趋势推进组织创新,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主体基础;三要顺应信息化趋势推进手段创新,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四要顺应精准化趋势推进项目创新,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实施载体;五要顺应现代化趋势推进治理创新,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未来慈善之路怎么走?

陈加元会长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不会自然而然形成,作为慈善事业的主力军,他希望各级各类慈善组织能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用实际行动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密切配合党委政府,优化慈善事业发展格局。建立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参与慈善制度和政策创新,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大力完善服务体系,让城乡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建立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引导慈善服务、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相互结合,让慈善服务下沉到基层,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打通慈善服务递送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评价机制,提升慈善行业社会公信力。慈善会系统和各类基金会要根据慈善事业发展的特点和要求,把握社会治理创新的关键要素,有针对性的制订符合地域特色的慈善行业综合评价体系和机制,让慈善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弘扬慈善文化,形成人人参与的慈善氛围。深入挖掘和活化慈善文化,推动慈善文化融入城乡生活的方方面面,运用跨界思维,将“慈善+国学”“慈善+艺术”“慈善+文娱”有机结合起来,宣传先进典型、评选慈善城市,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建慈善城市。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

构建慈善指数体系,引领行业维度标杆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鑫

作为重要亮点之一,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2017-2018年浙江省城市慈善发展指数报告”,填补了全国省级慈善指数研究的空白。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慈善文化发展研究院委托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鑫团队研究开发。遵循“客观性”、“科学性”与“指导性”为原则,从“规模量”、“参与度”、“成长性”和“影响力”四大维度,考察城市“慈善捐赠”、“慈善组织”、“慈善服务”、“慈善基地”和“政府支持”五大方面的研究思路,并相应设置了38个单项指标,构建了“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体系。根据指数体系的赋分计算,杭州以91.56的总分位列地级市慈善发展指数排名第一位,宁波、温州分别以87.50、85.24分列第二、三位。此外,宁波市鄞州区位列城市慈善捐赠指数第一位。

创新东西扶贫生态,发展成效日益突显

论坛上,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发起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步伐,积极探索扶贫创业与产业扶贫创新模式,通过联合多区域公益慈善机构、高质量产业集团、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等,搭建“产学研政资服”一体化平台,在项目开发、产业对接、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扶持等几个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展示了东西部扶贫对口援助项目及成果,首批成员单位包括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浙江省李书福公益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13家。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上台授牌。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东西部扶贫协作联盟单位授牌仪式

三省一市合作创新,区域慈善风生水起

“加 快 长 三 角 影 响 力 建 设 促 进 区 域 慈 善 高 质 量 发 展”圆桌对话

为促进长三角慈善一体化发展,实现慈善资源共享共融,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慈善活力,在中国乃至全球慈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论坛邀请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担任对话主持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华,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大李,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小德,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秘书长蔡先文,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涂猛,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瑞士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中国区域首席代表迈克尔·海尔曼等就“加快长三角影响力建设,促进区域慈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圆桌对话。分别就各自区域慈善事业发展状况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合影留念

(新闻来源: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