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

刘福清副会长出席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成立大会

2017-12-21

会议现场

中慈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致辞

12月20日,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浙江省民政系统、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热心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4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选举通过陈加元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王剑侯为常务副会长,江宇等20人为副会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5家单位为副会长单位。

会议表决通过丁军、王剑侯等56人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马良等5名监事会成员,陈加元、王剑侯等30人为常务理事,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红十字会等29家常务理事单位,并表决通过《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章程》、《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表决办法》、《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费收缴标准》等,公布了会歌和会徽。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到会祝贺并致辞。她表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的正式成立,是浙江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又一硕果,也是中国慈善行业格局不断拓宽的又一突破,体现了勇于创新、追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对于全国慈善行业都有着非同寻常的示范作用。她对浙江慈善联合总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资源汇聚和行业服务齐头并进,要发挥会员合力,做好资源的整合、分配工作,为会员提供资源对接、人才培养、反映诉求、能力建设等行业服务。二是内部治理和行业自律双管齐下,要在施行民主决策、完善内部治理的基础上,通过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行业评价评估体系建设、受理投诉举报机制建设等自律手段对会员和行业进行规范和管理。三是自我发展和行业培育比翼齐飞,要发挥引领作用,将培育、支持基层慈善组织作为业务重点,打造分工合理、有序竞争、专业高效的慈善组织生态链。

为进一步优化慈善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浙江省慈善事业改革发展,浙江省慈善总会与省慈善联合会进行改革重组,成立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近六年来,全省慈善会系统募款超过13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超过千万人次,在扶危济困、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的成立,既具有行业组织促进发展、监督自律职责,又兼有慈善组织的募捐善款、救助服务功能,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也是顺应改革发展的创新之举,将进一步优化慈善资源配置,激发慈善组织活力,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助推浙江省慈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现场,不少爱心企业进行了慈善捐助。浙籍企业家们隐名捐赠了2000万元,用于关爱留守儿童,造血型扶贫基地等慈善救助项目;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计划在全省捐建100所“关爱儿童之家”,浙江康利医疗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一亿元基金实施“光明快车”项目,为家庭困难的视力障碍者提供慈善援助。此外,会上还成立了“浙侨文教基金”,计划在5年内筹资5亿元,用于资助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及其它文化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