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活动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公益传播新目标—中美慈善访学3.0有感

2015-10-10

2015年6月14日至24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与老牛学院携手斐蓝赛咨询(波士顿)公司、TPI慈善顾问公司共同打造的“中美慈善交流3.0”访学活动顺利完成。

此次项目为期11天,共有20位成员,走访了美国的波士顿与纽约两座城市,开展了19项主体学习活动,7项社区文化体验;此次“中美慈善交流3.0”项目主要是测量评估为主线,募款为辅线,参访了基金会、非营利组织、研究机构、老牌、新锐并存;项目采用讲座、交流、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此行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开启了“中美慈善交流3.0模式”,定制的“China Connect”环节,有基金会圆桌讨论、NPO挑战分享、中国项目展示、中国慈善与全球慈善对接等形式,为了展示此次项目的交流成果,学员们撰写了美国之旅的感受与思考,我们陆续会推出,与大家分享!

互联网+时代的公益传播新目标

中美慈善访学3.0项目有感

前段时间风靡网络的“99公益日”刚刚结束,这个掀起“互联网+公益”热潮的活动将众多知名企业、NGO组织和群众成功的联系到了一起,形成了全民公益的现状。

上半年中美慈善交流中对美国慈善机构的参访,不论是波士顿的捐赠公共平台将不同的机构进行统一汇编,方便捐赠人的捐赠;还是联合国儿基会KidPower项目,通过学校孩子佩戴计步器记步,将数据传到网络并由企业认捐的方式为其他贫困儿童筹集餐费等,都是互联网和公益的巧妙结合。

有鉴于此,我们特别推荐学员的一篇文章,通过介绍美国互联网时代的公益,引发大家进一步的思考。

1

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

————————————

2015年6月15日-25日,我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派遣参加了由中国慈善联合会、老牛学院、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斐蓝赛咨询(波士顿)公司、TPI慈善顾问公司共同组织的中美慈善访学3.0项目。

十天的学习生活中,我收获了太多的感情、感动和感激。在来到美国之前,我一直做着自己热爱的公益传播工作,但是心中有很多迷茫,到底慈善项目现有的展示方式是否有效,到底媒体公益传播方式是不是资源最大化,到底我们公益人追逐的传播目标是什么。对未来的迷蒙,都在这十天中慢慢消散,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当今,在全球碎片化的大媒体环境下,新媒体传播和网络众筹对于展示公益组织及其项目,促进公益组织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不论是波士顿基金会的公共捐赠空间项目还是联合国儿基会的Kid Power项目,都是公益传播创新的典范。

2

网络统一展示平台的启示

————————————

捐赠公共空间是一个创新的网络平台,汇集了美国马萨诸塞州非营利组织的信息,同时让在线捐赠变得简单快捷。项目由波士顿基金会设计发起,在多方捐赠人的支持下,与当地非营利组织合作,于2012年5月上线,截至2015年6月12日,平台上已经汇集了959个机构信息。平台汇集的大多是年捐赠额在10-500万美金的较小规模的非营利机构。

平台研发花费了一年,搭建费用为2.5万美金,波士顿基金会配备了2名全职人员,2名志愿者来运维这个平台,且每年给予10万美元的平台宣传费用,由此可见波士顿基金会对于这个平台的重视和关注。

在中美双方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个平台的主要服务人群是80后和90后青年人,据美国研究机构调查表明,这部分年轻人在参与公益的时候,更多地关注某些领域而不是某个机构。

因此,这个空间主要是以服务领域的不同来分类非营利机构,并为捐赠人提供便利的捐赠选择。平台捐赠最小金额为25美金,据统计,平台的单次平均捐赠金额为50美金。募集来的善款,波士顿基金会不收取费用,全部拨付给各个非营利组织。通过这种整合,确立了波士顿基金会在地区内的基金会领袖地位,也更好地整合了马萨诸塞州的非营利资源。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作为中国最大的妇女公益组织,多年来只关注一件事情,就是妇女的权益和发展。我们集合了国内众多的女性公益组织,拥有很强的女性公益项目执行能力。但是,每个女性公益组织都有自己的项目和合作领域,各自也有交叉和重合,造成了部分的资源浪费。波士顿基金会的公共捐赠空间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是否今后可以将各省妇联或者妇女儿童基金会放在统一的一个捐赠平台上展示、整合、宣传呢?这样既整合了资源,扩大了组织的募款能力,也增加了机构的凝聚力。

3

网络公益项目开展形式的启示

——————————————

Kid Power项目是联合国儿基会发起的全新的完全以网络新潮玩法为公益项目设计理念的公益项目。项目目的是为了让美国的孩子动起来,通过佩戴计步器,达到每天走路12000步的目标,学生每天的跑步数据经过网络上传到项目执行团队那里,通过企业或个人认捐等募款方式,为世界贫困国家儿童筹集餐费,项目在帮助了贫困儿童解决生存问题的同时,也提升了美国城市孩子的责任感和慈善观念。

这个又好玩又健康又新潮的项目一经推出,就发展极为迅速,几个月的时间,参与学生数量激增。2015年美国参与学生的数量就从140名迅速发展为11000名,2016年预计会增长到10万名以上。好玩的项目必然得到顶尖的资源支持,包括迪士尼、NBA在内的企业纷纷参与。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时代下公益传播目标发生了变化,不再拘泥于发新闻通稿或者做主题页面等传统传播方式,目标不再是让公众知晓公益组织和项目,而是通过开发媒体展示平台,整合相关资源,同时发起新的网络筹款项目,使公益组织及项目需要符合时代的需求,迎合新型捐赠人的传播和捐款习惯,最终提升公益组织的长久生命力。

美国的十天访学,让我们看到了美国慈善组织在互联网时代下的传播目标变化,让我这个半路出家做公益传播的公益人看到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感谢组织,感谢四个合作方,在今后的公益路上,我会一往无前,不断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