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活动 > 正文

中美慈善3.0座谈会共话合作发展

2015-06-30

中美慈善3.0座谈会,来自国内18家慈善机构的代表与美国的同行们合影。

中美慈善3.0研讨会,(左)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斐蓝赛咨询公司校长李颖生应邀发言。

中美慈善3.0研讨会,(左起)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培训部主任韩雪、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斐蓝赛咨询公司校长李颖生、老牛基金会项目主管王瑞磊合影。

  6月18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学院携手波士顿慈善咨询机构TPI、斐蓝赛咨询公司合办的中美慈善3.0座谈会(China Connect)在波士顿基金会(TBF)总部举行,来自国内18家慈善机构的代表与美国的同行们就中美公益慈善事业进行交流,在国际救援、资金募集、政民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探讨。
 
  在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中国青年基金会兰花草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应邀发言,介绍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让美国慈善机构进一步了解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运行,并寻求与他们的合作。刘佑平告诉大家,中国当下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既是慈善与非营利领域的,更是整个中国社会的。中国决策层和政府的政策在今天发生巨大的方向性改变,政府承认NGO的重要性,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也正在制定当中,NGO组织获得国大的发展。
 
  Baupost集团助理副总裁Manas Adhikari、波士顿基金会海地基金主任Pierre Noel、全手志愿者组织创办人David Campbell等慈善业同行通过展示和分享美国非营利机构和基金会的有效模式及最佳实践,帮助中国公益慈善组织提高组织能力和影响力。
 
  除了国际救援的主题讨论外,中美慈善3.0以“突破中的中国慈善”为主题,进行了几种其它形式的交流互动:老牛基金会项目主管王瑞磊、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熊敏华参与“基金会圆桌讨论”,与美国资助型基金会共谈影响力及基金会战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共传播部高级主管曲振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项目总监黄晨乐、辽宁爱之光防盲基金会秘书长杨玉柱在随后的酒会中,分别进行了“母亲水窖”、“免费午餐”、“爱之光俱乐部”等项目展示。
 
  此外,黑龙江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静、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培训部主任韩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社会监督办公室副主任孙春苗、黑龙江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傅海涛等参与发言和讨论,分享此次访学过程中的观察、思考,将自己的经验和挑战叙述出来,获得美国同行的解答和帮助。
 
  据斐蓝赛咨询(波士顿)公司创始人李颖生介绍,此次会议称为链接中国(China Connect),希望以此为开端,在中美之间,打造一种全新的公益慈善学习、交流、合作模式。如果说中美慈善交流1.0是美国专家到中国,2.0是中国公益慈善组织来美学习,那么3.0的模式是让来美访学的组织代表能够切实有效地提升中国公益组织的有效性,建立长效学习和沟通机制,同时帮助中国公益慈善组织走上国际舞台,既是学习者,又是贡献者。(记者俞国梁/波士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