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王爱平副会长在浙江省慈善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西湖论善”论坛上讲话

2016-10-31

浙江省慈善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西湖论善”论坛于28日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慈善联合会旨在引导规范慈善行为,并在强化行业自律方面发挥作用。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尚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下为王爱平讲话全文:

尊敬的熊省长、尚清会长、各位浙江省慈善联合会会员,各位嘉宾,各位慈善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的杭州,秋意正浓,霜天正红,在这个金秋时节,我们欣喜的看到,浙江省慈善联合会正式成立了,这是浙江慈善事业励精图治,蓬勃发展的又一硕果,也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慈善联合会,对浙江省慈善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今天参会的全体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所有关心和支持浙江慈善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浙江是我国的经济强省,工业大省、文化大省,慈善大省,有深厚的传统慈善文化底蕴,在现代慈善事业上也走在了全国前列。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浙江省民政厅的带领下,浙江慈善事业突飞猛进:扶持体系健全完善,慈善理念日趋成熟、慈善组织快速发展,社会捐赠稳步提升,志愿服务深入人心,项目品牌层出不穷,基本形成了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今年九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已经正式实施,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慈善行业组织的定位、职能和使命。面对如此的历史机遇,浙江省慈善联合会应势而立,体现了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更体现了浙江慈善人的大局观和前瞻意识。

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全国性行业性组织,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发挥行业组织优势,联接政府和行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浙江慈善联合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在此,我对浙江省慈善联合会的今后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以服务为立身之本,赢得政府和行业信任。浙江慈善联合会要发挥智库作用,一方面要建立和省政府各部门的紧密联系,反映行业诉求,汇聚行业智慧,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政策制订,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会员需求,建立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切实解决行业和会员的实际问题。

二、以协调为成事之道,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要发挥好协调职能,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协调本地慈善组织之间,慈善组织与政府之间,慈善组织与捐赠方之间的关系;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将企业和社会的捐赠资源与慈善组织和受益人的慈善需求有效对接,形成资源共享,有序竞争,和谐共赢的行业环境。

三、以自律为动力之源,引领行业规范向前。加强行业自律是行业组织最为重要的职能和工作抓手,浙江慈善联合会要逐步建立行业自律体系,制订适合本地慈善事业发展情况的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建立行业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建立行业重大事件调查机制,维护会员和行业的权益,提升慈善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各位嘉宾,朋友们。2016年中国慈善事业异彩纷呈、浙江慈善联合会的成立更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希望,浙江慈善联合会不负广大会员的深切期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成为全国省级慈善行业组织的带头人和风向标。我相信,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浙江慈善联合会一定能带领浙江慈善事业开创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