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举办

2021-09-29

9月26日-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9月27日上午,“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 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民政部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

论坛以“数字普惠 共享红利”为主题。来自中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等百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分享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探索数字技术对慈善的支持机制,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深度融合。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文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爱文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公益慈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突出、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积极作为、在促进中外交流中影响深远,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强调,民政部作为主管慈善工作的国务院职能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全面构建了以慈善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慈善制度;建立了以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守信激励为主体的扶持鼓励政策体系;完善了全面覆盖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信托、慈善财产的监管体系;建设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指定了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通过“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日”“中国慈展会”等重要活动,加大对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宣传力度,为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我会拟任副会长刘忠祥做主旨发言。他认为,网络公益慈善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公益慈善最重要的形式和最鲜明的特征。网络公益慈善的精准性和便捷性更强、透明度更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作用更显著,但也面临着互联网衍生的慈善新挑战。应对的策略首先是要培育健康向上网络慈善文化,其次是要加强网络公益慈善的法律规范,第三是要加强行业自律和他律。

我会拟任秘书长胡小勇主持了“互联网公益慈善主题”圆桌对话。在总结时,他强调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能力、有意愿、有担当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企业家的参与,同时更有赖于有爱心、有责任的公众参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一直秉承宗旨,积极与社会各界一起继续弘扬慈善文化,推动跨界创新、互联网与慈善的深度融合、促进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