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慈联发布慈善力量倡议书

2020-01-28

中国慈善联合会全体会员,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等慈善力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要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广大医疗专家、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夜以继日奋战在疾控一线。社会公众、爱心企业积极捐资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慈善力量要积极行动起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此,中国慈善联合会现向全体会员、各界社会力量发出如下倡议:

一、服从大局、做好服务。慈善组织等慈善力量要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防控工作、为群众遇到的困难提供紧急救助和人文关怀、为捐赠人提供高效透明的服务。

二、有力动员、有序组织。慈善组织要发挥动员力强、联系面广等优势,激发社会爱心,引导爱心捐赠流向最急需的地方;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依法依规募集物资,简化简便流程,做到严把质量关,符合高标准,确保供需精准对接;慈善组织和志愿者提供服务要安全、有序、有效,做到“帮忙不添乱”,未经批准不要盲目前往疫情地区。

三、专业规范、公开透明。慈善组织和志愿者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动员、疫情监测、物资配送、宣传倡导等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慈善募捐,严格项目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科学倡导、增强信心。慈善组织要创新传播方式,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疫情应对意识与能力;慈善组织和专业志愿者可以通过开展远程心理咨询、健康咨询等方式,做好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慈善组织要关注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关心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帮助照顾他们的老人和小孩,为他们消除后顾之忧,振士气,坚信心,稳人心。

五、理性应对、形成强大合力。慈善组织要坚守慈善伦理,以科学理性的专业精神面对这场战争;慈善组织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巨大合力;慈善组织和志愿者要加强自我防护,制定相关预案,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中国慈善联合会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