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广州峰会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州着力打造社区慈善服务

2015-06-11

  9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暨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举行。本次峰会以“社区慈善+”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全球视角下的社区慈善模式”和“中国社区慈善发展的模式探索”出发,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参与社区慈善的理念、方式和经验。

 

  《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广州慈善蓝皮书)同时发布,截至2014年年底,广州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5841个,较2013年增长10.40%,全市社会组织总资产约9604001万元。

 

  社区慈善该怎么做?英国慈善奖获得者、被誉为英国社会创新之父的迈克尔诺顿指出,传统的社区慈善就是直接给钱;但目前新兴的方式是让投资人将资金投入到相应的慈善项目,这种投资获得成效后,再投资到另一个项目,以此循环利用投资不同的慈善项目。他表示,目前较为常见的投资方式是以社区基金会的形式支持社区慈善项目的发展。

 

  说到社区基金,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透露,目前全国有2400个基金会,但其中社区基金会仅20个左右,数量微乎其微。在他看来,社区基金会最大的价值在于其属地性,社区基金会的生命力在于贴近基层、扎根社区,而且需要专业化的管理。他表示,社区基金会成长还需要外部条件,“如今不少社区居民根本就不相往来,要搞社区基金会、社区慈善都不容易。”因此他建议,社区基金会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目前当务之急是推动户籍人口的融合。

 

  广州打造社区慈善服务,当务之急是什么?对此,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蔡禾表示,社区慈善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过程中,社会组织、街道、居委会三者关系如何平衡是直接面临的问题,“街道、居委会不能作为社会组织的‘领导者’,三者关系需要协调。”

 

  在谈及广州发展社区慈善时,他指出,要打造专业化的社区慈善,专业化包含服务专业化和运作专业化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