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广州峰会 > 主题2-社会组织 > 正文

李爱君:社区基金会的运营管理

2015-06-11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爱君

 

社区基金会的运营管理

深圳桃源居可以说是中国社区基金会的摇篮,如今桃源居社区基金会的模式从深圳起飞,已经复制到重庆、天津、北京,对于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和推动,深圳桃源居不遗余力。来自深圳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李爱君理事长做了精彩发言,很好的诠释了社会组织如何联络多方资源,发动社区居民,开展慈善活动,推动社区发展。

首先,社区组织要抓住社区居民的需求,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桃源居社区为提供全方位的社区公共服务,配建了一个学校、两个广场、三个幼儿园及三大公园、四大功能分区和五个会所,从小到老,能够不出社区,所需服务全部得到解决。

其次,用社区基金会盘活社区多元资源,构建社区公益组织生态链。

桃源居治理和服务模式最重要的创新点在于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体系的构建。先后成立的民非组织,由松散型转为密集型,形成了公益集团,构建了社区公益组织生态链。社区基金会管资本,公益中心管资产,社会企业物业公司管经营,其他几个民非与社团组织协助政府管服务,业主是社区组织服务的输出者,同时也是社区福利的享有者。社区资本与资产在得到企业运输后,具备了资本资产,自我造血机制,与公益组织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关系。

第三,在社区公共服务中不断创新,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的社会需求。

主要做法包括:开展文化活动,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建立志愿者奖励机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传播公益理念,汇聚社会精英,培养公益人才,点燃公益新希望;搭建内控外审的立体监督机制,增强公益公开透明;设立社区公益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人人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