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广州峰会 > 主题一 > 正文

迈克尔诺顿:社区慈善与社会创新

2015-06-11

欧洲社会创新之父:迈克尔诺顿

 

社区慈善与社会创新

欧洲社会创新之父——迈克尔诺顿的演讲主题是“社区慈善和社会创新”。他结合“筹资网络”、“伦敦马拉松”等大量英国社区慈善的案例,向参会代表阐述了英国社区慈善在筹资方式、志愿服务动员和政府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他认为,社区慈善在筹资方面的选择是多方面的,可以是政府直接资助,也可以采用社区基金会的方式,还可以采用社会投资的方式,用商业思维将政府资源、社区组织、社区公众、企业部门结合起来,才能发挥资金的循环效益,得到可持续发展。他认为,社区慈善的本地化非常重要,政府和社区组织应该鼓励、支持本地居民贡献时间和金钱,参与本地捐赠和志愿服务,并结合本地需求开展募捐推广活动,从而提升社区组织的自主运作能力和财务自主能力。政府部门应该通过购买服务或进行资金配比的形式,支持社区组织开展需求对接,设立社区发展基金等方式来开展小型的服务项目,甚至可以资助居民个人开展社区创新项目。一般而言,社区慈善规模越小,则社会效果越好。社区慈善的创新在于建立多方合作的伙伴关系、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大众活力和创造性,以及培养社区居民的共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