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全国人大“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重点建议调研座谈会举行

2016-06-12

6月6日,全国人大 “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重点建议调研座谈会在杭州举行。会议邀请了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并讲话,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尚清到会致辞。会议由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主持。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浙江省人大、省政府有关厅局和八家浙江社会组织的代表。

顾朝曦在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确定为2016年的重点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人大选择“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等四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是贯彻落实慈善法的重要举措。对于法律出台后相关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的制定修订,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地,有关制度创新的探索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为此,民政部把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全局工作统一部署,明确工作责任,提高重点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今天,专门召开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座谈会,邀请了各方面的代表参加,共同研究分析问题,探讨解决办法,争取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顾朝曦强调,在办理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的过程中,民政部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慈善法》相关立法和配套政策创制。做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修订,抓紧制定《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关制度。我们要实施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制度,实行慈善组织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公开募捐资格许可制度,积极发展慈善信托。三是推动落实鼓励促进措施。完善慈善组织内部治理,实施公开募捐行为规范,维护捐赠人合法权益,保障慈善财产合法使用,促进慈善服务,加强慈善信息公开,落实优惠政策和支持条件。完善褒扬奖励制度和鼓励措施。贯彻慈善法关于制度牵引和文化培育两方面的有关规定,激发各类慈善主体的发展活力。

尚清致辞中介绍了浙江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一是慈善组织蓬勃发展。浙江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市场经济比较发达,民营企业快速崛起,慈善组织数量迅猛增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如救援类社会组织在救灾方面的表现十分突出,有效弥补了政府在满足救灾工作特殊性、多样性、突发性等需求方面的不足。目前,全省经民政部门核准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4.4万个;另有10万家纳入备案,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社区社会组织,基本都是由民间力量创办、坚持社会化运行的公益慈善组织。二是慈善活力日益彰显。在浙江大地,慈善活动如火如荼,慈善的美好故事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许多民营企业重视社会责任担当,积极成立企业自身开展慈善活动的基金会,改变了浙江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和面貌。仅浙江慈善会系统已经连续5年劝募在20亿元以上,截止目前共收到捐赠240亿元,累计有1400万困难群众得到援助。三是慈善文化日益浓厚。浙江民政人不断培育优化慈善文化发展的大环境,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期,全省上下借助《慈善法》颁布实施的有力时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慈善法》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