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公安部儿童失踪发布平台上线

2016-05-16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启动仪式5月15在北京举行。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该平台早于5月9日晚已在微博平台上线试运营。这个平台与2015年11月底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推出的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在功能设计上有相似之处,这套系统被称为中国版的安珀警报系统。

为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在阿里巴巴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开发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

相关信息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同时通过相应渠道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让更多群众及时从官方渠道获取准确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拐卖案件,尽快找回失踪儿童。

该平台中,从公安部到各省、市、县四级,共有5000余名打拐民警有平台发布权限。按照推送规则,以丢失地点为圆心,儿童失踪信息将实现精准推送:失踪时间一小时内,推送半径100公里;两小时内,推送半径200公里;失踪三小时内,推送半径300公里,失踪超过3小时的,推送半径500公里。

2016年5月9日晚,该平台在微博上线,至15日晚22时已有11万粉丝。5月13日,该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一名两岁彝族女孩于当日16时在衡水火车站附近走失,嫌疑人为一平头男子,事发时,该男子上身着一间浅色半袖,下身着一条浅灰色长裤,脚穿棕色皮鞋。

这条微博被转发3000多次。15日零时,在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的统一指挥下,河北、河南两省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在河南省郑州市龙湖镇抓获,并安全解救这名被拐的彝族女童。

1996年1月13日,9岁的安珀(Amber Hagerman)在骑车时被绑架。她的尖叫引发了邻居的关注,但这起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的绑架却依然带来了最悲惨的结局:4天后,她的尸体被发现。

经过民间和官方的共同努力,一个接驳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电台、电视台、电子邮件、交通提示、短信、facebook、google等多种渠道,向全国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庞大系统上线了。这个名为“Amber”的系统所发布的内容由警方决定,通常包含了失踪儿童特征、嫌疑犯特征,以及嫌疑犯的车辆描述和车牌号码。到目前,该失踪儿童报警系统仍在美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