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宁波民间慈善力量不断壮大 2013年募集善款5.4亿

2014-02-0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爱心之城"宁波的民间慈善力量在不断壮大,在春节这样温暖的节日里,爱心如潮水般涌动,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款都给了最最需要的人。2013年10月,宁波市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近百万人受灾,这个春节,社会上的爱心不断汇聚到这些灾区家庭。春节期间, 3000多万元的善款发放到了受灾困难群众手中,其中很多都是来自民间慈善组织。

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蔡怀书:救助余姚、海曙一共380户受灾困难户,另外给一共900户低收入家庭发放了慈善超市救助卡,一共救助了多少个家庭呢?3.95万户家庭。

2013年,宁波共募集善款5.4亿,其中4亿多元已经用在了各种项目救助以及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上,受助困难群众超过43万人。去年,宁波一家台资企业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慈爱复聪"项目,为25名听障患者接受人工耳蜗免费植入手术,投入将近300万元,这个救助项目至今依旧让宁波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记忆犹新。

陈海英:给你介绍的是两个应该是小姑娘,当时是妹妹先申请的,妹妹先动了手术,她姐姐觉得妹妹装了之后效果非常好,所以也提出了申请,最后也入选了。

更让人欣慰的是,一些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也让我们看到了民间慈善力量的迅速壮大。去年宁波隐名捐款达130万元,影响之下,宁波已经形成了一个民间爱心捐助的群体。

蔡怀书:爱心同盟啊什么,各种组织很多,这些都是自觉地去做好事,新闻媒体一报道,他们都是自愿去捐款。

民间慈善力量近年来迅速壮大,在浙江宁波,隐名爱心人士"顺其自然"15年捐款超过600万元,像这样的爱心力量正在不断集聚。下面,中央台记者徐杰峰讲述发生在宁波的被匿名捐款救助的故事。

记者从宁波市慈善总会了解到,去年他们收到匿名捐款超过130万元,其中名为"顺其自然"的爱心人士,今年春节前夕再次捐款75万元,这也是他连续第15年捐款,累计数额已达602万元;其实,像这样隐名捐款的爱心人士在宁波越来越多,比如,"无闻"捐款5万元;"袁先生"捐款4.3万元,等等类似这样登记的捐款人士,他们留的都不是真实姓名,"顺其自然"是他们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

记者在春节期间也采访到了曾经接受过"顺其自然"帮助的一位名叫柳艳萍。10多年前,柳艳萍到宁波打工,不久她的女儿周敏患上了脑膜瘤,病情危急,需要及时的做手术。当时,柳艳萍身上连1000块钱都拿不出来。这件事经媒体报道以后,宁波慈善总会号召社会捐款。随后,50、100、200这样来自全社会的爱心捐款很快汇聚到柳艳萍手里。几天下来,就凑够了周敏的手术费。经过手术,小周敏脱离了危险,恢复的非常好。后来,当柳艳萍翻看捐款目录的时候,她发现有一位叫"顺其自然"的人捐的最多,足足有5000元,在10多年前,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在柳艳萍看来,这就是救命钱。所以她千方百计想找到恩人,但是宁波慈善总会的人告诉她,"顺其自然"不希望公开身份,柳艳萍这才打消了念头。如今10多年过去了,柳艳萍的女儿周敏已经长成了健康的大姑娘,参加了工作。但全家人至今都忘不了这个曾经的救命恩人。

柳艳萍:就是救命的,真的是救命的,如果没有这个钱的话,我女儿估计已经不在人世了,我问她,我说你觉得顺其自然是个男的还是女的,她觉得是个阿姨,我说为什么,她说我就觉得是阿姨,应该是一个很漂亮的阿姨。什么时候提起这个事情,我都记的很清楚很清楚的。这个肯定不可能忘记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