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教育部:今年将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

2014-02-07

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今年教育部将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教育现代化监测和教育满意度测评。

这项措施可被视为“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的重要改革,旨在形成政府管教育、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教育部在工作要点中指出,今年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学校章程特别是高等学校章程建设,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要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督学责任区制度,建立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要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若干意见,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要“不断提高教育经费保障与管理水平”,推动各级学校实行“阳光财务”。

工作要点重申了此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内容,包括出台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实施意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中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招考。印发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制度。

工作要点也对促进教育公平、改革教育发展方式等作出细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