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贵州将为慈善事业提供法治保障

2021-07-22

日前,贵州省民政厅召开《贵州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启动会,这意味着贵州将为慈善事业提供法治保障。

会上,贵州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负责人介绍了全省慈善事业发展以及《条例(草案)》起草背景、依据、原则等情况,北京市浩天信和(贵阳)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介绍了开展省内调研的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司法厅、省税务局等单位(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法规起草专家组围绕支持、保障完成立法任务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慈善事业加速发展,人们的慈善意识逐渐增强,致富思源、奉献社会、乐于助人的慈善氛围日渐深厚,慈善捐赠额持续攀升,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慈善活动形式日益丰富,全省慈善事业方兴未艾、欣欣向荣,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组织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慈善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慈善事业发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法律法规的制定、宣传、落实、执法检查的过程中,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对慈善的认识,进一步规范慈善行为,共同构建良好的慈善发展氛围。要调动社会各界设立慈善组织积极性,加大慈善组织的培育扶持、财税优惠、表彰激励等方面力度,为慈善活动给予必要的帮助,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壮大慈善组织队伍,做大慈善“蛋糕”。要认真履行各项行政职能职责,依法加强慈善组织管理,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推动规范化建设。要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对慈善项目款物、慈善从业人员的管理,强化执法检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慈善事业的透明度和可信度,重塑慈善公信力。

会议要求,要充分汲取各省、市立法实践的宝贵经验,与时俱进,扎实推进《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按照拟定的立法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加速行动、转变角色,抓时间、抓进度、抓责任、抓细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