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广州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0-08-13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文共涉及10个方面,30项主要工作任务,确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组织运作,社会参与,科技支撑,人人共享”的慈善发展路径,实现具有广州特色的“人人慈善为人人”的城市慈善发展模式。

行动方案提出,鼓励大型商业广场、图书馆、连锁门店、游客中心等设置慈善空间,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的新方式。同时,通过加大社会支持、推动融合发展、健全激励机制等措施,有效激发慈善活力。

行动方案明确了推动知识产权、股权、有价证券、保险等新型捐赠方式的实施,并探索个人遗赠接受路径。在巩固交流合作平台、设立慈善信托、发展志愿服务已有作法的基础上,支持各区政府创建“慈善之区”,开展扶贫产品慈善定制服务,突出为民服务导向,扩大慈善介入重大疾病前置救助的领域和范围。

行动方案还提出,要传承创新慈善文化、推动慈善融入生活两项重点工作,通过举办“慈善+”等活动,实施慈善家庭推广计划,加强广府慈善文化的传承、研究和创新;并明确了从政府监管、内部治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慈善事业的监督管理,号召慈善组织积极参加“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和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工作。

据广州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市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76个,12家机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备案慈善公开募捐项目757个,备案慈善信托项目14个。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