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民政部副部长点赞互联网慈善活动

2019-08-26

“互联网慈善活动具有资金流、信息流、舆论流高度重合的特点,影响力大,成长性强,在弘扬中华民族慈善文化和培养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慈善意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8月20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在河北省雄安新区召开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工作座谈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讲话时这样点赞互联网慈善活动。

602_副本

王爱文

据民政部门户网站消息,王爱文在讲话中介绍说,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指定和监管是《慈善法》赋予民政部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引导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民政部依法公开遴选了两批共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各地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提供服务,为捐赠人奉献爱心搭建便捷通道,有效规范了互联网募捐秩序,激发了社会参与热情,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据初步统计,2019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全国1400多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1.7万余条,累计获得52.6亿人次的点击、关注和参与,募集善款总额超过18亿元,互联网慈善已经成为慈善事业新的重要增长点。

王爱文强调,希望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积极推动慈善产品、服务和技术的创新发展,发挥好服务、引导和监管职能,为捐赠者和受助者建起桥梁、形成纽带,引导慈善资源进入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区和领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与政府部门共同打造良性的互联网慈善生态圈。

王爱文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慈善政策制度,运用好现代互联网技术,通过“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日”、“中国慈展会”等重要活动和重要时点加大对互联网慈善的宣传表彰力度,支持引导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创新发展和发挥作用,切实做好互联网慈善领域行业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推动互联网慈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网络募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7月29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在民政部2019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慈善法》颁布以来,我国慈善事业借助“互联网+”迅速发展,互联网慈善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互联网慈善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慈善,李波表示,民政部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文件,逐步建立健全规范和引导互联网慈善特别是网络募捐的制度和机制,为互联网慈善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一是加强慈善组织公开募捐备案管理服务。按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指导慈善组织将开展的所有公开募捐活动都通过“慈善中国”进行网上备案,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加强对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监管。按照《慈善法》规定,民政部先后公开遴选了两批共2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所有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提供服务。为加强对平台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平台基本管理行业标准,进行不定期巡检,并在年中、年末开展考核。

三是为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创造有利条件。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成立后,对“慈善中国”全国慈善信息平台进行了迭代升级,开发了移动端页面,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推动实现慈善信息全国“一网可查”。

四是加强慈善领域捐赠信用管理。通过慈善领域数据信息的归集、交换、共享,实施大数据治理。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违法违规慈善组织实行“黑名单”管理。同时开展了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新闻来源:公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