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压岁钱还能这样花—让慈善基金伴随孩子成长

2019-02-21

“孩子今年收了一些压岁钱,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这样花最有意义。”11日一大早,市民张女士特地联系了南通市慈善总会,想用儿子的名字命名一个小额慈善冠名基金,让爱心陪伴孩子成长。记者从市慈善总会了解到,目前南通市已有15位爱心人士及团体设立小额慈善冠名基金,金额总量为6.42万元。昨天当天便有4名市民前来咨询用压岁钱冠名小额慈善冠名基金的事宜。

去年9月,《南通市慈善总会小额慈善冠名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其中一大亮点是市民个人(家庭、小团体)仅需捐款1千元、单位或企业捐款1万元即可成立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大大降低慈善冠名基金的门槛,让慈善真正实现人人可为。“智慧”基金、“晴朗”基金、“扶风”助学基金、“一滴水”微慈善基金……在已冠名的小额慈善基金中,孩子或其他家人的名字、家风家训等都是命名“热门词”。“晴朗”基金就是爱心市民徐先生以孩子的名字命名的。徐先生说,以后会引导孩子把压岁钱、零花钱都节省一部分出来,捐赠到基金里来,帮助他从小养成节俭意识、慈善意识,拥有一颗感恩社会的心。

南通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钱芳介绍,为鼓励大家及时把爱心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小额慈善冠名基金设立后,每年资助额度不低于当年账户余额的20%,资助对象可以由设立人直接指定(符合慈善法规定的扶贫济困范畴),也可以是用于市慈善总会的救助项目。她介绍,慈善冠名基金的一大特点便是由捐赠人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做慈善,捐赠人可自主选择救助对象和额度。基金中的善款即将用尽时,捐赠人也可自主选择是否继续注入资金,觉得条件不允许,可不再注入,基金中的善款用完即止;继续注入善款的,不限金额和次数。

同时,南通市慈善总会承诺,会对每个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单独建档记账,确保专款专用,接受基金设立人监督和财政、审计部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组织捐赠者参与检查资金使用情况。(来源:南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