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划重点!合肥:志愿服务将纳入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

2019-02-21

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环保……今后,这些志愿服务将纳入合肥市高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来,全市还将试点推进中学生星级志愿者认证。2月1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合肥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各级教科研中。

合肥市教育局表示,中学生志愿服务内容包括普及文明风尚、结对帮扶和送温暖献爱心、应急救援知识普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以及网络志愿服务等。“组织方式以学校组织开展为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兼顾校内和校外。未成年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或者经监护人同意,鼓励监护人成为志愿者与学生一同参与。”

过去,中学生志愿服务仅限于献爱心,而今后这一行为将纳入中学课程建设甚至挂钩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中。

市教育局表示,鼓励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各级教科研中。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系统开展志愿理念、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基本要求与知识技能、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等教育。

为了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此次《征求意见》中也明确,合肥市将试点推进中学生星级志愿者认证。“学生每个学段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一定时间的,或者在一个学年度累计达到一定时间的,由学校给予认定为一星至五星志愿者。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或在某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可报上级部门同意后破格认定。”

而学校负责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每学期集中认定一次。认定记录应在校园栏等进行公示无误后,计入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高中学生的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维度中“公民道德素养”和“实践与创新”实证材料。一般最低计算单位为0.5小时,半天不超过4小时、一天不超过8小时。分级逐步建立学生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

按照要求,中学应结合实际,制订学期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有序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每学年初制定校内志愿服务公益岗位安排方案,鼓励学生校内自我管理。应结合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相应主题活动。(来源:合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