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福建晋江:3A以上社会组织优先获政府购买服务

2017-12-22

“对社会组织,我们也将按‘等级’进行评估和管理,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晋江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在谈到社会组织如何健康有序发展时,向中新网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社会组织评估按照社会组织的不同类型分类实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依照参评社会组织所属类型的评估指标,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四个方面,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综合考察。评估指标采用1000分制,评估得分达600分以上的评定为A级社会组织,具体设置5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1A(A)、2A(AA)、3A(AAA)、4A(AAAA)、5A(AAAAA),评估有效期为5年。

对获得3A评估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都将获得对应的扶持奖励。其中,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获得政府奖励,在评估等级有效期内,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经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可免于提供财务审计报告;。获得5A以上评估等级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为促进社会组织积极参评,晋江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出台《晋江市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民政服务的若干意见》,对从事养老、扶困、救灾、救助等民政服务领域,获得国家、省、泉州市级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社会组织,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获得5A、4A评估等级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

为保证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晋江首次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邀请有社会组织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参与投标,由中标单位及社会组织专家库专家、专业社会工作者组成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参与评估,提高评估结果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

据了解,晋江对社会组织“评级”评估每年一次,晋江自2011年在福建省率先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等级评估工作,6年来,先后完成了5批次91家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其中5A等级社会组织19家,4A等级社会组织27家,3A等级社会组织45家。

目前,2017年度的评估工作已启动,截止目前,共有34家社会组织提交了评估申报书。

晋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通过参评,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建设、完善了内部治理、增强了服务功能,促进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